福州新闻网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

2018-08-16 17:34:1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编者按: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这4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浓墨重彩的40年。

  面对这个举世瞩目、影响深远的伟大实践,中国网财经联袂今日头条共同邀请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共同记录这个伟大时代。

  这一期我们邀请到了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看看他对改革开放发表了什么看法。

  作者:魏加宁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这40年里,有太多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总结和反思,那么最为重要的是什么呢?我认为,首先是制度,是制度改革。

  一、制度改革最为重要

  国与国之间竞争,比拼的到底是什么?——既不是国土面积,也不是人口规模,更不是经济实力,而是制度,是制度效率。否则就不会有什么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案例发生了。

  二战,同盟国之所以能够战胜轴心国,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同盟国的政治经济制度明显均优于轴心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在轴心国的法西斯军国主义制度下,法西斯所代表的的独裁统治,分配效率低下,因此已有的资源总是不够用,于是就需要不断地通过向外侵略扩张来获取新的资源;然而,由于侵略扩张之后所带来的维持成本更高,因此就需要掠夺更多的新资源,又不得不继续新的侵略扩张,从而导致恶性循环,成本大于收益,收不抵支。与此相反,以美国为首的同盟国国家主要以市场调节分配(前苏联虽然是计划经济,但与轴心国的管制经济相比还是要好一些),资源的配置效率、使用效率和分配效率都要远高于轴心国国家,因此,应对战争的经济资源就能够像泉水一样不断涌现出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更值得一提的是,轴心国国家的人口种族政策,尤其是德国,令许多优秀人才为纳粹制度所不容,纷纷逃往国外。而以美国为首的同盟国,政治制度包容性很强,便吸纳了许多从德国流出来的优秀人才,从而为日后同盟国战胜轴心国打下了良好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基础。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实行计划经济制度,走过了一段弯路,付出了巨大代价。自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进程以后,我国逐步引入了市场经济要素,从以计划统领协调各项经济 的政策演变到通过产业政策来协调统领各项经济的政策——这明显是一大进步,由于不断引入市场机制,制度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40年来的经验来看,制度改革是40年经济快速发展主要的动力源泉之一。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