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企业降杠杆会不会不利于经济增长? 发改委回应

2018-08-16 16:4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7月份投资和消费都有回落,企业降杠杆在一定程度上会不会不利于经济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今天对这个问题进行回应,他表示,从长期来看,主动降杠杆是有利于消除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风险隐患,也有利于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韧劲。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7月份经济数据出来,投资和消费都有回落,大家对经济是有担心的,如果这种情况下,企业降杠杆在一定程度上会不会不利于经济增长?对此您怎么看?

  陈洪宛表示,从长期来看,主动降杠杆是有利于消除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风险隐患,也有利于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韧劲。实际上“僵尸企业”依法破产,优质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会优化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效率,也会促进宏观经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还有潜在的增长率也会得到有效释放。同时,整个降杠杆会从整体上促进经济增长。这是从长期来看、从宏观来看。

  陈洪宛指出,从具体操作层面和个案来看,一些降杠杆措施也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的增长,比如说云南锡业、中船重工等等这些企业,他们通过市场化的债转股、股权融资、优化债务结构等措施,都会有利于减轻企业债务负担,改善生产经营状况,从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因此,我们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去杠杆。

  陈洪宛表示,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债转股、破产、股权融资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的7个途径。这7个途径对坏企业的坏杠杆要出清,对好企业要支持通过增强资本实力来降杠杆,要精准施策、要好坏分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实施结构性的去杠杆,所以不能简单把去杠杆和经济增长对立起来,选对的路径,选对的时机,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