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年底前福建将摸清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家底”

2018-08-16 08:37:00  来源:福建日报
  

  为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加快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力争今年底前摸清农用地土壤污染“家底”。记者日前从省环保厅获悉,截至7月26日,我省农用地土壤表层样采样11057件,已完成计划工作量的96.7%,完成土壤表层样样品制备10463件,占计划工作量的91.5%。全省农用地详查采样、制样、流转和分析测试等环节的工作链条已建立运行,工作能力已基本满足进度要求。在日前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第二轮行政督导曁质量监督检查中,我省详查各项工作得到专家组肯定。

  民以食为天,土好才能粮好。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坦言,跟大气和水污染相比,土壤污染更具有隐蔽性、累积性和不可逆性,提升防治能力刻不容缓。早在2006年,我省就启动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2016年,我省率先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底前查明耕地、园地等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

  “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面广、涉及部门多,推进难度大,需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打出组合拳。”该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目标任务能如期完成,我省专门成立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一周一调度、两周一会商、一月一通报”的推进机制,同时组建一支46人的质控检查专家队伍,对样品采集、流转、制备、检测等各个环节开展质控检查。目前已在全省组织了11轮147人次的专家检查,保障详查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记者潘园园通讯员魏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