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纪念“8·15”丨以史为鉴才能共赢未来

2018-08-15 19:31:40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73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对日本来说,正视战败历史、反思战争罪行、坚决制止其国内右翼势力开历史倒车的卑劣行径,是时至今日都必须直面的课题。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纪念“8·15”丨以史为鉴才能共赢未来

  ■钧声

  希望日本政府和社会能够倾听邻国的正义呼声,深刻反省历史,践行和平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73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对日本来说,正视战败历史、反思战争罪行、坚决制止其国内右翼势力开历史倒车的卑劣行径,是时至今日都必须直面的课题。对中日关系的大局来说,双方理应秉持以史为鉴的精神,妥善处理两国间的敏感问题,共赢持久和平、互利合作的未来。

  近年来,日本右翼政客不时前往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不管以何种形式拜鬼,都是美化侵略罪行的倒行逆施,都是对昔日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新的伤害,都是对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的公然破坏。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仍在掩盖和篡改侵略历史,解禁集体自卫权和架空和平宪法的有关内容,一些右翼政客每逢战败日必参拜靖国神社……他们的种种行径表明,笼罩在日本上空的军国主义阴云并未散去,国际社会必须对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保持高度警惕。

  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战争覆辙的悲剧。近年来,日本不乏要求尊重历史的呼声,其国内批判军国主义的正义声音日渐高涨,不少日本有识之士坚定地致力于给年轻一代“补课”,讲述日本曾经给亚洲邻国造成的深重灾难……这也充分表明,日本右翼势力开历史倒车的卑劣行径不得人心。日方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才算得上真正的“正常国家”,也才对得起该国和平宪法中的“和平”二字。

  正视历史,才能使日本和亚洲邻国一起更好地走向未来。今年8月12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日。40年来,中日友好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为地区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中日年度贸易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双边人员往来超过1000万人次。40年来,中日关系也经历了诸多坎坷波折,日方总有人跳出来否认侵略历史,总有部分势力在领土和地区敏感问题上大做文章,破坏双边互信。另外,随着中国的长足发展,日本丧失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自信和从容,看待中国发展的心态发生变化,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而非合作伙伴,致使两国摩擦不断。

  中日一衣带水,是彼此搬不走的邻居,“合则两利,斗则俱损”。当前,处在承前启后重要节点的中日关系,呈现出明显改善的势头,双方应倍加珍惜和共同维护。重温《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回顾4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经验教训,对于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开创两国关系新局面,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需要注意到,《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日方深刻反省战争责任,明确宣示中日两国要持久友好下去,为中日关系确立了政治基础和法律规范。对日本来说,正视侵略历史,仍是一门始终没有真正完成的“功课”。希望日本政府和社会能够倾听邻国的正义呼声,深刻反省历史,践行和平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以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