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满月初见成:“无现金”?不可以

2018-08-15 15:05: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满月,市场整改初见成效——

  “无现金”?不可以

  移动支付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不过随着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推广普及,有的商家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拒收人民币,渲染“无现金”。这既损害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规定除依法应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公告等方式拒收现金。一个月来,市场整改情况如何?拒收现金还有发生吗?本报进行了采访。

  整改有进展,现金支付畅通了

  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一度是拒收现金的“重灾区”。近日,笔者走访了相关类型的商户。

  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零售体验中心此前只能通过线上APP结算,不过自央行公告发出后,其对支付方式进行了调整。笔者来到盒马鲜生北京十里堡店,收银员称:“现在已经专门开设了现金支付通道,不方便手机支付的顾客可支付现金。”

  而曾被消费者抱怨不收现金的北京太阳宫附近停车场以及部分区域的某品牌便利店等,在笔者走访时,均已增设现金支付窗口或取下不收现金的招牌。

  在故宫等景区,移动支付则与现金支付融合得非常巧妙。

  自2017年10月10日起,故宫实行全网售票,现场售票窗口关闭。不过,工作人员介绍:“售票处取消后我们在门口设置了多个服务台,如有不会操作或者手机没电的游客,可以前往服务台支付现金要求前台人员代付门票。”

  正如北京市民曾先生所说,“移动支付只是给我们多了一些支付方式选择,而不是作为替换项把现金支付方式取消。公告的出台就是兼顾到所有消费者,保障大家的权益。”

  实际上,这也是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体现。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现金是法定货币,体现国家信用,是最基础最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之一,公众对现金支付方式高度信任,保证人民币现金的顺畅流通是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