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少儿编程培训市场火爆背后:噱头多、门槛低、良师乏

2018-08-15 11:46:45  来源:法制日报
  

  噱头多、门槛低、良师乏……少儿编程培训市场火爆背后

  培训机构宣称学编程可获高考加分 业内人士称老师水平难以保证

  少儿编程课外培训市场火爆背后

  少儿编程似乎轻易地超过了马术、高尔夫、击剑、冰球等“高雅贵族运动”,站在了课外活动鄙视链的顶端。

  一些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对于孩子逻辑能力的空前重视,加之教育考试政策的指挥棒已有往此处挥舞的迹象,这个被称为“基础教育最后金矿”的赛道从去年开始受到热捧。

  其中一个现象便是,红杉、经纬、软银、华创、真格、紫辉等一线风投均有所动作。而近期也不断传来少儿编程创业公司的融资喜讯。显然,资本已经先行一步,在少儿编程赛道上疯狂播种,押注这个市场大小尚不明确的新赛道。而根据可搜索的公开信息,目前此行业创业公司总数已超过200家。

  但是,有专家认为,目前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存在门槛低、师资不足、教材稀缺等诸多问题。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培训机构抛出各种噱头

  什么是少儿编程?

  据业内人士介绍,少儿编程指3岁至18岁的青少儿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编程语言,基于可视化图形编程工具和基础编程语言构建在线编程学习平台和开源硬件平台,让孩子通过可视化图形编程、代码编程和机器人编程培养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计算能力等,通过学习编程来串联各个学科。

  2017年7月,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人工智能进学校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是给少儿编程市场带来切实的政策利好。

  而对于很多家长而言,他们更看中的是,少儿编程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好处?

  给孩子报了在线编程长期班的北京市民李琰告诉记者,她的小孩将来要出国留学,“拥有科创作品的孩子能让面试官印象深刻,录取率就会大大增加”。

  记者问她如何得知这些消息,李琰说,她最初是看到广告上有这种说法,“不光是出国,在国内上大学,北大、清华也很看中学生的科技特长,这些在高考中都会加分”。

  李琰还告诉记者,现在少儿编程太火了,她儿子班里的同学都报了培训班,“学编程是为了让孩子走在别人前头,做家长的要先知先觉”。

  记者发现,有不少机构的广告确实抓住了家长的这一心理,用“特招”“加分”等字眼吸引家长。

  在调查过程中,有几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向记者介绍学习理由:

  孩子学了编程后可以参加信息学竞赛,如果得了前三名,就不用参加高考,保证上清华、北大或其他985高校;

  2022年以后将变成我国中小学必修的课程。编程不仅能作为孩子的一门技能,以后小升初、初升高都可以加分;

  ……

  记者进一步询问,培训机构是否会安排报名参加这些比赛、考试?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大多称,“机构都会组织”。不过,对于考取证书的难度和可靠性等问题,对方则称,“每个阶段学完都是可以考证的,我们会对孩子的能力进行评估,这个证书是我们机构自己颁发的。而我们的微软MTA证书(信息专业能力认证——记者注)通过率这么高,是因为我们和微软有合作。成人的考卷是全英文的,我们因为有合作,微软答应我们把题目改成了中文,这个证书含金量特别特别高”。

  实际上,网上有大量培训机构宣称,目前的少儿亟须“编程教育提前”,理由是以前条件不够,导致很多人的编程才能被埋没,但现在电脑普及了,从少儿时代开始学编程,可以让更多“小比尔·盖茨”涌现。

  在一些培训机构的介绍文章中,编程被塑造成一种“通向未来”的语言,因为“乔布斯11岁开始编程,成了一代传奇;比尔·盖茨13岁开始编程,31岁成为世界首富。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

  “客观上讲,随着互联网向生活各个层面逐渐深入,编程的确变得越来越重要,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学会写具体的程序。目前国内的编程培训工具大都采用一款叫做Scratch的软件,这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设计开发的一款面向少年的简易编程工具,其本质上不是教孩子学会某种编写语言,而是告诉孩子利用类似程序的逻辑关系,获得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这一点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中国少儿编程网创始人舒克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