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打好“五张牌”,造血村集体经济

2018-08-15 08:45:37  来源:福建日报
  

  南安市水头镇巷内村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可如果走进它,你会发现这里环境优美、村落整洁有序,还有热热闹闹的活动广场和好客的村民,让人情不自禁地喜欢上它。很难想象,在2014年以前,它还是个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空壳村,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一直停滞不前。

  变化如何产生?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南安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助推了当地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多元投资零到500万的飞跃

  王宝心是水头镇巷内村村民,丈夫去世,与年幼的女儿相依为命,日子过得艰难。不过,从2014年开始,她的生活有了改善,不仅女儿顺利上学,家里的经济也慢慢好起来。

  原来,从2014年起,每年的腊月廿五,巷内村都会给村民发放人均2000元的福利金,一年要发放330多万元现金。钱从哪里来?巷内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召开村民大会,1000多名村民达成共识,将收到的2201.5万元征地款,分成两部分进行投资,一是向南安市益群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98.6万元,获得11.8%的股份,每年可实现分红50万元以上;二是以1600万元作价入股本村一企业参与股息分配,公司以每月1.5%的固定利率,向村委支付股息24万元。与此同时,巷内村启动村集体闲散土地的统一规划工作。2014年7月,益群公司以每亩每年2万元的价格承租巷内村闲置的50多亩回拨地。

  2014年,巷内村可支配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零到500万元的飞跃,实现了固定收益+分红收益的双保障,彻底脱掉空壳村帽子。

  无论是空壳村还是薄弱村,都普遍存在缺资源、缺人才、缺资金、缺发展条件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村级组织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

  快速发展的巷内村,在南安并非孤例。“针对部分村无启动资金、村集体资产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或一些村庄有积累资金但未能有效投资的情况,我们引导其采取合资合作、异地购置等方式,进行多元化投资。”南安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洪诗泽说,市里还协调大型优质国企设立乡村振兴基金,专供村集体购买,保证村集体有长期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