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随迁子女入学明年起采取积分制

2018-08-15 07:43: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我市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在规划、建设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素质教育、特殊群体等5个方面,提出共计20条主要措施。

  后年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

  为加快消除大班额,今年至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7所;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51~55人班额比例控制在8%以内。

  我市将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提升改造工程,凡新建和改扩建学校,一律按照省定办学标准设计实施,保证适度规模、标准班额办学。

  我市将开展远程课堂试点,促进优质校与薄弱校、中心校与完小校的教学资源共享。

  到2020年,城镇学校互联网接入带宽达到班均10M,农村中心校以上互联网接入带宽达到班均5M;无线网络全面覆盖到农村中心校以上各类学校。到2020年,公办初中、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数达到12.5台。

  我市将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阳光招生等政策。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地方,可根据实际开展多校划片改革探索,改革方案必须按重大决策程序进行论证,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实行公办、民办初中同期招生、免试入学,引导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将计划的50%的入学名额采取电脑摇号招生。我市还要实现校园重要设施和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

  全面推行教师竞聘上岗制度

  我市将以长乐区、闽侯县和市属中小学为试点,积极推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

  我市将全面推行教师竞聘上岗制度,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学校要根据专技、管理、工勤技能等岗位特点实施分类考核,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进一步提高课时工作量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权重,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倾斜。班主任工作量按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一半计算。改革名优骨干教师考核方式,以教学业绩为主要指标定期对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发放聘期奖励性绩效工资。

  保障教师待遇,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实际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合理提高边远山区、海岛教师待遇水平,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职级城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

  随迁子女入学明年起采取积分制

  实施意见要求,提高乡村和薄弱学校教育质量,调整优质普高定向生分配办法,按不低于50%的比例,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校,并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今年至2020年,我市将推动40所小学、15所初中实施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新增20所小学、9所中学进行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试点。

  我市坚持以县(市)区政府为主、公办学校为主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政策,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从2019年起,采取积分制办法安排随迁子女入学。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推动“两免一补”资金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

  同时,我市明确了建立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的时间表。今年,有关部门将调研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就积分入学方案开展听证;明年在全市实行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2020年继续完善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

福州:随迁子女入学明年起采取积分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