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聚焦大数据信用福州建设 市数字办:启动二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项目

2018-08-14 16:5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邱陵)当前,福州正在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打造“信用福州”,这离不开数据的归集和应用。14日,市政府、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探讨大数据信用体系建设的思路和措施落地。

  市九三学社在提案《关于应用大数据建设信用福州的建议》中认为,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诚信建设的基础环节,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可以从以大平台汇聚大数据、以云计算实现大服务、以广运用推进大诚信、以可修复构筑恒守信等四方面着力推动。

  来自市数字办的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市422家信用单位已全部接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其中市直信用单位50家,各县(市)区信用单位372家。截止今年7月31日,该平台归集信用信息数据3.72亿条,全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覆盖率达100%,自然人信用信息人均45.1条,企业信用信息户均136.19条。

  市数字办介绍,在信用应用方面,目前以个人信用“茉莉分”为基础,在公共交通、政务服务、教育、医疗、旅游景区等九大场景引入信用激励措施,让市民享受到先消费后付款、消费折扣、免押金等便利。

  市九三学社调研发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瓶颈亟待突破,如征信产品应用领域偏少、联动监管机制不够健全、信用服务能力需要加强等。

  市九三学社建议,继续提升信用平台功能,在前期基础上,扩大信用数据征集范围,着力对接和归集国家、省市政府部门各类业务系统,尤其是金融、公共企事业机构及社会第三方信用信息征集机构,最大限度破解“信息孤岛”难题。同时,建议尽快出台信用修复管理办法,明确修复实施主体和修复监管主体的责任和义务,更好地发挥联合惩戒的正向引导作用。

  市政协委员林辉也建议,可借鉴美国等信用体系建设的先进经验,大力培育第三方信用机构,经大数据分析系统加工,激活目前归集到的海量“沉睡数据”,让信用应用场景进一步活化使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加快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设步伐,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重点开发增量和活体数据。

  针对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已经征集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信用办意见,印发《关于做好信用信息异议处理及信用修复工作(试行)的通知》,同时已在制定管理办法,今后增减信用分数将有据可依。

  另外,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信用城市建设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城区如地铁站、行政服务中心、医院、图书馆等引入信用共享便民设施,增强市民守信的获得感。

  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启动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项目,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保护信用数据安全,强化联合惩戒系统的应用,继续拓宽信用应用场景,规范信用修复流程,助推“信用福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