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啥感觉厦门今年特别热?高温天数多 送爽的台风较少

2018-08-14 15:17:48  来源:厦门网
  

为啥感觉厦门今年特别热?高温天数多 送爽的台风较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昨日,受第14号台风“摩羯”外围干热下沉气流的影响,厦门仍然“热晴”似火,岛内最高温达到35℃左右,岛外局部地区达到37℃-38℃,体感十分炎热。

  因此,不少市民想知道,今年是不是厦门史上最热的一年?为什么会这么热?记者了解到,今年还算不上史上最热,只因为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差异也会越大。

  数据

  今年高温天数达均值两倍

  “感觉离开空调都活不了了。”许多市民致电晨报,询问今年是否是史上最热的一年。记者就此查询了厦门气象记录,发现今年高温天数确实偏多。今年以来,厦门已遭遇9个高温日,是常年高温天数(4.5个)的两倍。

  据了解,每年平均高温天数为4.5天,年最多的高温天数为17天,出现在1978年和1979年;最少的高温天数为0天,出现在1955年、1965年、1976年、1999年。

  厦门历史上最热一天出现在2007年7月20日,最高气温纪录是39.2℃。一年中发生最早的高温日是1995年5月14日,最高气温为35.4℃;最迟出现在1998年10月16日,最高气温为35.1℃。历史上最持久的高温热浪天气是1979年的7月12日到21日,连续出现9天高温日。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厦门今年的热度确实比常年平均值更热。但要说是史上最热一年,也不“够格”。那为什么市民普遍觉得这么热呢?气象专家解释,这和两个因素有关。

  一是今年影响厦门的台风少。截至目前,影响厦门的台风只有一个,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因此厦门市民今年几乎没有感受到台风带来的凉爽。此外,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的差异也是原因之一。

  揭秘

  为何觉得体感“史上最热”

  “从数据上看,今年并非史上最热,为何体感这么热呢?”这是市民的另一个疑问。原来,天气预报中的气温仅仅代表空气的冷暖程度,并不能完全表示出人体对环境的冷暖感受。在相同气温条件下,人们还会因空气湿度、风速大小、着装颜色、日射甚至心情等的不同,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

  例如,在气温30℃的环境中,空气的相对湿度在40%-50%左右,平均风速在3米/秒以上时,人们就不会感到很热;在相同的温度条件下,相对湿度若增大到80%以上、风速很小时,人们就会觉得闷热难熬,体弱者甚至会中暑。

  根据美国炎热指数的标准,在相同的温度下,相对湿度越大,体感温度的增幅就越明显。比如,同样是30℃,当相对湿度只有50%时,体感温度达到31.1℃,与实际气温比上升了1.1℃;而当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飙升至40.6℃,比实际气温高出10.6℃。

  由于厦门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夏季湿润,相对湿度较高,夏天相对湿度在85%以上的天数很多,高湿度加上较高的气温,这也造成了体感温度大于实际温度的感受。

  可见,夏季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差异也会越大。虽然今年厦门气温极值不高,但高湿度的日子却一点也不少。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