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院毕业生,梦想还在吗?坚守或转行都别忘提升自己

2018-08-14 15:00:52  来源:海西晨报
  

美院毕业生,梦想还在吗?坚守或转行都别忘提升自己

不少留在厦门的美院毕业生,开起了自己的工作室,教国画、素描、油画等,继续坚持走艺术之路。

美院毕业生,梦想还在吗?坚守或转行都别忘提升自己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市场需要的是综合能力较高的美院毕业生。

  年年招生,年年有毕业生踏出校园,步入社会。每一年,美院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都会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那么,对于美术生而言,前行的道路上,是坚守理想,还是调整心态,早做调整?

  昨日,晨报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引发了众多业内人士和美院毕业生的回应。不同的专家,也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实际上,并不是市场不需要美院毕业生。从几位美院毕业生的现状和专家学者的观点中,不难看出,市场需要的是能力与实践相辅相成的“社会”美术生。

  昨天,晨报报道了部分美院毕业生在厦门的生存情况,得到业界和部分美院毕业生的广泛回应。

  不少留在厦门的美院毕业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度讲述了他们的经历与故事———有人为了生存各出“招数”,也有人坚持纯艺术创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此外,还有多家艺术机构,对美院毕业生的聘用情况,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实际上,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美术或其他行业,在坚持理想的道路上,本来就会布满荆棘与挑战,需要大家用信心完成更好的自我修炼,才能迎接各类挑战,抵达成功的彼岸。

  坚持艺术

  毕业生各有办法

  土生土长于厦门的陈河田,2015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油画专业。回厦门后,曾去培训机构上过课,也曾做过代课老师,但时间都不长。他也有过迷茫与彷徨,但好在坚持了下来。现在,他在家开了一间小小的工作室,教学生画画,包括儿童画、素描、手工等。

  “目前,我的作品有被外地的画廊代理,也成功销售出一些。”陈河田说,对他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激励。“画画对我来说是生活的好伙伴,是内心深处的寄托,虽然养活自己不容易,但是充满了创造力,我不在意别人的眼光,自己开心就好。”

  来自漳州南靖的吴小凡毕业于本省一家高校的美术专业,目前在厦门一家艺术馆工作,负责艺术策展、宣传推广等工作。“虽然我学的是美术专业,但是,从进学校开始,等于是拿到了入场券,但我的目标不是成为画家,而是成为一名艺术策展人,现在,我正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厦门“80后”青年雕塑家王俨曾一度致力于公共装置艺术作品的创作,并接到了不少城市公众艺术单子,如翔安隧道大型主题雕塑“永不言弃”、不争公园雕塑“老子出关”、集美新城公共艺术等,都是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同时,他也在坚持自己的其他艺术品。

  “艺术的确贵在坚持,但同时需要作品有足够的张力与特色,才会被市场与业界认可。”1984年出生的女孩陆杨,201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硕士学位,曾获得第十届“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提名奖。

  “她是新媒体艺术家,这在当前恰好符合了时代的潮流,关注度也比较高。”厦门青年艺术评论员陈亚力说,陆杨善于利用多种媒介,包括影像、装置、动画、摄影和游戏等,其作品被多家机构收藏,包括K11基金会、芝加哥当代摄影博物馆等,算是新生代艺术家的代表。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的一位老师说,当前,全国综合性大专院校几乎都设有美术院系,“和电影学院等艺术院校一样,通常一个班能出一两个出类拔萃的学生就很不容易了”,大部分毕业生只能找一份相关的工作维持生计。要想成为一名艺术家,注定要承受长时间的考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