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种族主义创伤难弥合 仇恨犯罪仍然时常发生

2018-08-14 09:34:56  来源:人民日报
  

  夏洛茨维尔“白人至上”骚乱一年来,仇恨犯罪仍时常发生

  美国种族主义创伤难弥合

  8月12日是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白人至上”骚乱发生一周年纪念日。当天,数个反对白人至上主义的团体在华盛顿特区组成上千人的集会,声势完全盖过前来游行的白人至上主义者,由于严密的安保措施,双方并未发生暴力冲突。然而,一年以来,美国仇恨犯罪仍时常发生,种族矛盾依旧深刻,夏洛茨维尔骚乱带给美国的创伤远未愈合。

  去年8月12日,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夏洛茨维尔市游行,抗议该市拆除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将领罗伯特·李的雕像,示威者同反对者发生冲突。20岁的白人至上主义者詹姆斯·菲尔茨驾车冲向人群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随后,弗吉尼亚警方一架直升机也在执行任务中坠毁,两名警察遇难。

  为了避免今年再次出现暴力冲突,华盛顿特区政府以及毗邻特区的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早早做出了详细预案。华盛顿特区警方还在对立两派集会地建起一道临时隔离墙,并临时设立了数个防暴小组。弗吉尼亚州州长拉尔夫·诺瑟姆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允许官员调集一切资源,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事态。拉尔夫·诺瑟姆在一份声明中说:“一年前,夏洛茨维尔的白人至上主义者点燃的火把照亮了一个丑陋的事实,但也重新唤醒了我们反对种族主义和偏见的承诺。”

  尽管夏洛茨维尔事件一周年纪念日没有发生新的暴力冲突,但近年来白人至上主义公然从幕后走上台前,折射出的美国社会深层次问题令人忧虑。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学助理教授凯瑟琳·贝勒指出,美国白人至上主义运动并不是一个新现象,过去几十年间一直存在,美国政府一直不愿意正视这股逆流,以致如今其拥趸竟公然在美国大街上招摇过市。

  美国专栏作家查尔斯·布隆指出,白人至上主义在美国沉渣泛起,反映的是部分美国白人的严重焦虑。部分美国白人在国内的社会主导地位逐步下降,他们认为其“特权”正在逐渐丧失,经济地位受到了其他族裔的威胁,产生了过激反应。

  加州州立大学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10座最大城市的仇恨犯罪案件总量逾千起,增幅达12.5%。近期另一项民调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美国种族间关系正在变差。

  有美国媒体指出,过去一年里,美国政府针对数个伊斯兰国家的旅行禁令最终获得通过、美墨边境隔离墙计划正在推进、针对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又造成上千个家庭骨肉分离,这都表明夏洛茨维尔骚乱给美国社会带来的撕裂并未得到弥合,而是愈加严重。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梦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