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带状公园为马銮湾新城添彩 预计10月前基本建成

2018-08-14 09:23:39  来源:厦门日报
  

带状公园为马銮湾新城添彩 预计10月前基本建成

  公园起点位于新阳大桥海沧一侧桥头,一直延长到马二桥,长约2公里。(记者张奇辉航拍器摄)

带状公园为马銮湾新城添彩 预计10月前基本建成

  首段带状公园的休息区设计精巧。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马蓝紫 陈亚兰 林永奇)四季有花,一季一景,一边享受海风拂面,一边观赏“花林”盛景,这样的场景很快就将实现。近日,记者从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获悉,位于马銮湾新城40公里环湾岸线“多彩西湾”的首段带状公园,预计今年10月前基本建成,并在各分区景观配套与功能完善的前提下,逐步对外试开放,为人们提供休闲、运动和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玲介绍,公园起点位于新阳大桥海沧一侧桥头,沿着海岸线,一直延长到马二桥,长约2公里,总面积约为20.6万平方米,足足有28个足球场那么大。项目共划分十个分区进行施工,目前一至八分区绿化种植工作已基本完成,九分区正在进行园路基础浇筑,十分区开始乔木种植,整体项目总工程量完成约80%。项目计划10月前基本完工并进入苗木养护期,以形成更加优良的景观绿化效果。

  建设人造沙滩是该带状公园的一大亮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片人工沙滩已经初具雏形,沿着海岸线大约有500米长。据介绍,这里的人造沙滩是“景观性干沙滩”,由于临海一侧有护岸设计,因此海水不会漫到沙滩区域,对于亲子游玩来说,安全性较高,且景观效果更佳。该区域还设置了休憩亭、观景台、沙生植物展示等,致力打造集滨海休闲、沙滩运动及旅游观光的特色综合景观区。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该带状公园将呈现“四季花林”优美景观,绿化率近80%。公园在绿化植物配置的基础上,引入多种极具观赏性的植物,力图打造“花叶出彩、乔木成林、一季一景”的特色景观。春天来临时,风铃木黄色花穗成串成片,压满枝头;到了夏天,凤凰花满树如火;即便到了秋冬,也有台湾栾树别样优雅,宁静绽放。除此以外,茂盛的黄槿、银合欢、鸡蛋花、扶桑、三角梅等植物也将在各个角落装点着公园之美。

  海绵城市理念贯穿在公园设计建设当中。据了解,马銮湾新城片区是首批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区域,也是厦门探索海绵城市建设经验的示范区,带状公园的建设延续了新阳大道海绵试点的做法,公园内规划的旱溪、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可以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和自然净化。此外,在广场、公园道路上大面积采用了渐变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路,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即便雨天人们行走在公园内,也不会“湿脚”。

  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规建部副部长陈碧娥介绍,新城拥有漫长而优美的40公里环湾岸线,岸线景观概念规划已确定主题为“多彩西湾”,设计与建设凸显景观与文化的丰富多彩,后续将分段启动建设,年内集美起步区、集美岛和南岸片区段护岸有望开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