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房山山体崩塌前的“十分钟奇迹”,他怎么做到的

2018-08-13 15:59:31  来源:新华社
  

  11日8时30分,北京市房山区大安山乡军红路K18+350米处发生较大规模山体崩塌灾害,约3万方石块同时滚落,目前无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

  “石头一开始慢慢滚动,轰隆隆的一声就塌了。”现场目击者赵永标说,幸亏在崩塌前有及时预警,不然道路上的人全危险了。

房山山体崩塌前的“十分钟奇迹”,他怎么做到的

  ↑山体崩塌的石块把环山公路摧毁,道路阻断。 谢昊(实习生)摄影

  就在事发十分钟前,房山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安宏三在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时,发现山体有石块掉落,有发生山体大面积崩塌的可能。他便立即拦截了当时在该路段的15辆汽车和28个行人,同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如果没有安宏三,这3万方山体石块带来的将不仅是惊吓,很可能是一场悲剧。

  12日清晨,在有关部门确认现场安全后,记者和安宏三回到现场,回顾这“十分钟奇迹”。

  事发地距离北京市中心近一个半小时车程。沿途山路崎岖蜿蜒,公路依山而建,凹凸不平的山体与公路近90度夹角。事发现场,公路已被山石掩埋,不时还有零碎石子滚落。

房山山体崩塌前的“十分钟奇迹”,他怎么做到的

  ↑山体崩塌灾害现场的救援团队和设备。 谢昊(实习生)摄影

  “11日早上,我在村里就听到有滚石的声音。”安宏三介绍当天的场景,他敏感意识到,恐怕会出大事。

  “到现场就发现路上有大石头。”安宏三说,“我当时也很紧张,因为这几天下大雨,山上掉石子很正常,但现在只有这个山头一直在掉石头,就很不正常了。”

  事发突然,安宏三当机立断开始拦车。“有的司机看到落石吓得不敢下车,我和村民们一起拦车,组织大家远离现场。”安宏三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