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三方支付:15年走过“严监管” 行业或迎洗牌

2018-08-13 12:05:20  来源:人民网
  

  第三方支付,15年走过“严监管”

  2018年,对支付行业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

  一边是日益收紧的行业监管,另一边各家支付机构对B端市场的争夺暗流涌动,行业竞争愈演愈烈。

  自2003年包括付费通、支付宝、易宝支付等在内的一批支付机构成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步入快车道,至今行业已发展15年。事实上,这些年伴随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助推,我国支付行业突飞猛进,它在极大提高用户的支付便捷度的同时也提升了我国支付市场的服务水平。

  不过,就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支付行业繁荣的背后也催生了一些违规现象,目前支付行业正经历强监管的考验,在强监管态势延续的背景下,支付行业将迎来哪些实质性的变化?未来走向如何?第三方支付机构又该如何发展?

  黄金15年

  在业内人士看来,2003年至今的15年被认为是支付行业发展迅猛的黄金时期,第三方支付机构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但彼时由于没有政策上的明确定位,企业缺乏明晰的业务模式,虽然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进入人们的视野并悄然参与进日常的交易环节中,但是却并不引人注目。此后,得益于电子商务的推进和发展,第三方支付行业也随之迎来大发展。

  2010年6月人民银行公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指出,从事支付业务需要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支付牌照是央行为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秩序而设立的行业准入制度。

  2011年,支付行业迎来第一批支付牌照,此后的几年每一批支付牌照发放都成为支付行业最引人瞩目的事件和最有热度的话题,而此时的支付企业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从行业公布的一轮轮的融资消息和上市计划便可见一斑。

  搭乘互联网+的快车,第三方支付发展势头更为迅猛,凭借自身的创新第三方支付迅速崛起。如今,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支付体系内影响越来越大,甚至只用了几年时间就成为比肩银行的新势力。

  “回想起来,支付行业在这15年变化还是很大的。很难想象在这十多年时间里,我们从全球落后做到了全球领先,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做支付的企业抓住了互联网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这个契机,包括支付宝、微信以及我们易宝支付和其他同行,从而让移动支付走到了今天,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易宝支付CEO唐彬对人民创投说。

  据调研机构益普索此前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人,第三方移动支付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92.4%。今年一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额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

  但繁荣也催生了违规,“二清”、“商户造假”、“跳码套扣”、“恶意拒付”等行业乱象层出不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部分支付企业走上了违规之路,随之而来的是愈加严格的监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