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和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养鸡生蛋”求脱贫

2018-08-13 11:42:38  来源:福建日报
  

  平和县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将村民手中的资金归集起来,帮他们找好项目,提高收入

  “养鸡生蛋”求脱贫

  东南网8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李小勇 张龙辉)盛夏时节,位于平和县南胜镇的“我家欧寮”漂流,天天游客爆满。该项目是当地一个精准扶贫项目。

  如何脱贫?平和一直积极探索新路径。“养鸡生蛋”工程就是该县创新扶贫的一个尝试——归集村民手中的资金,帮他们找好项目,通过农民入股、“旅游+扶贫”、“政府+公司+农户”等模式,帮助农民增收,力争让全县45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662户11321人早日脱贫致富。如今,这种“造血式扶贫”正慢慢显露成效。

  农民变股东 可享分红

  7日,走进南胜镇欧寮村,只见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停了大量车辆,其中不少是广东和福州、厦门、泉州等外地的车辆。河道内,游客穿好救生衣,乘坐橡皮艇体验激流带来的惊险、刺激。

  欧寮村地处太极峰景区腹地,是革命老区村,生态保护良好,发展旅游的资源得天独厚。

  近年来,南胜镇利用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等特色优势,引导在外乡贤回乡创业,通过发动贫困户入股参与项目经营,增加经济收入。

  漂流项目是“我家欧寮”乡村旅游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是当地政府引导在厦门经商的乡贤陈汉章回乡投资创业的,采用众筹形式与村民、村集体入股共同投资。“我们的做法就是向所有村民开放,乡亲们一起参与,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陈汉章说。

  漂流项目自去年7月投运以来,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上万人次,门票、餐饮等收入超100万元。

  “我入股了2万元,每年可获得3000元分红。”贫困户林溪生高兴地说。

  “在‘我家欧寮’乡村旅游项目中,村集体入股10万元,全村有50多户村民参与,其中包括十几户贫困户,村民共入股220万元。”南胜镇镇长刘伟宏说,村集体和村民都成了股东,每年可领到分红,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能回馈造福村民。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