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火炬高新区采取多项举措 助500家企业获融资

2018-08-13 09:00:3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记者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方水发)“火炬高新区的科技金融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我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在近日举行的火炬高新区“税易贷”产品推介会上,园区企业厦门宝麦克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如是说。

  去年以来,火炬高新区结合经济形势,精施策,解难题,稳增长,通过“大走访、大调研”,瞄准企业需求,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建立财政、国有资本、社会投资的资金池联动机制,优化覆盖创新型企业生命全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据统计,高新区去年就以17.8亿元财政投入撬动319亿元社会资本,联合多家银行推出多种金融服务产品,帮助500多家(次)企业获得融资超50亿元。

  创新园区金融产品

  近日,火炬高新区首次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税收信用贷款的若干措施,联合厦门银行、兴业银行等8家银行以及担保和保险等增信机构,基于企业诚信纳税,推出“税易贷”政策性无抵押融资产品,旨在进一步调动银行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税易贷”是火炬高新区推进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的一个缩影。高新区的中小微企业多数是人才、技术密集型的轻资产公司,缺少抵押品,传统上依靠固定资产来抵押的模式对这些企业来说并不适用。对此,高新区积极主动和银行、担保等各机构合作,推出“厂易贷”、“税易贷”、“科技贷”、“房易贷”、“工程保函”等业务,以金融“活水”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此外,高新区创新推出了“厦门火炬小微成长企业可转股集合债”,基于资本市场常见的上市公司可转债产品架构进行创新研发,具有债权和股权的双重特性,同时具有可转换性。

  高新区还推进了“投贷联动”业务。通过“鹭创金融”平台和火炬集团公司的投贷联动业务,高新区实现了投资机构“小股权”叠加银行“大债权”。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

  紧盯产业方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把资金精准投向真正有潜力做大做强的项目。

  火炬高新区围绕“双千亿”工作,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将资金精准投向厦门重点发展的高新产业。厦门火炬产业发展基金截至目前累计投资总额达14.7亿元,投资的项目涵盖半导体、无人机通讯、移动设备等细分产业,为企业爬坡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高新区还联合专业基金管理团队以及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多支股权投资基金,打造基金集聚区,取得累累硕果。信息集团携手咪咕动漫成立了厦门首支二次元产业投资基金,聚焦漫画、动画、文学、图书、影视、游戏等泛二次元及其相关行业。创业中心高新科创天使创投同外部基金合作,参投了厦门京道科创基金、厦门坚果兄弟互联网基金等创业投资基金。软投公司联合专业基金管理团队以及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了火炬众创孵化基金、爱特天使基金、两岸青年创业基金、英诺爱特基金等股权投资基金。

  搭建园区融资平台

  火炬高新区着力构建贯穿企业生命全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已引进200多家股权投资类企业的海西股权投资中心正是高新区发挥科技金融平台作用,持续撬动、吸纳社会资本的一个典型。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的专业投资团队,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发现有成长性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并为其提供融资,直接“输血”。例如,隆领资本出资1亿多元,先后投资美图、飞博共创、PBA、同步推等优秀企业;爱特基金、坚果投资主导的众创空间,为园区数十家初创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再如火炬创投公司参投的三维丝、三五互联、未名医药等企业已成功上市,近年投资的多彩光电、罗普特、环创等企业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由厦门高新科创天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厦门创新创业园“创融汇”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可为园区大量中小微企业提供可行性、实效性的各类科技金融服务。高新区还将“项目-资本”对接服务延伸到了线上,建立“鹭创金融”线上金融服务平台。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参与设立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并成立火炬运营中心,针对火炬运营中心挂牌企业设计短期融资产品。高新区还推动优质科技型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对不同阶段企业制定不同推进方案和服务方式。

  不仅如此,高新区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也是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上半年,高新区111家企业被认定为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占比全市41.73%;54家企业被认定为2018年度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占全市43%。据统计,去年高新区1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548.84亿元,同比增长32%,77家挂牌新三板企业营业收入合计85.43亿元,同比增长82%。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