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 优势互补合作遍地开花

2018-08-13 08:45:19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市坚持高质量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积极组织实施项目援建、产业协作和技术援助,合作项目遍地开花,实现援受各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泉州现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市洛隆县、新疆昌吉州昌吉市、重庆市万州区三峡库区和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目前共选派38位对口支援干部。

  绿色通道助推项目援建凝聚民心

  今年,泉州市共承担项目资金任务11835万元和挂职干部人才工作经费486万元,其中援藏项目资金2580万元、援疆项目资金7103万元、援三峡库区项目资金152万元、援宁两批项目资金2000万元。截至7月31日,资金均已全额拨付到位。

  一段时间来,泉州市坚持把产业援助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援受各地及内地的经贸合作交流,组织国内知名企业和闽籍企业家前往洽谈投资合作。

  同时,泉州市坚持把项目援建作为凝聚民心、促进发展的根本抓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理念,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各工作队及时成立援建项目指挥部,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协调财政、发改、国土、规划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办事流程,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加快推进建设用地、可行性研究、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并定期督导项目建设情况,定期印发督查通报,有效确保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产业援建促进受援两地共同发展

  令人惊喜的是,通过对口援建,一个个优势互补的合作不断涌现。通过产业援建,泉州市不断拓展当地产业发展空间,加快产业转移和项目投资,促进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受援两地共同发展。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宁)方面,泉州市积极推进产业发展。洛江区与盐池县的对口援建中,泉州市策划举办了宁夏盐池·福建泉州产业合作经贸洽谈活动,盐池县与泉州市3家企业签订3项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滩羊、健康等产业,总意向投资17亿元;同时,与香港一集团达成投资初步意向,与宁夏一公司签订投资合同书,两个合作总投资约3.5亿元。

  在永春县与宁夏同心县的对口援建中,成功引进了金垚育种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在罗山东麓的韦州镇建设“泉商葡萄酒旅游文化小镇”,打造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和葡萄酒庄,实现闽商在同心投资大项目零的突破;引进三个纺织鞋服项目,年产值可达8亿元,解决以建档立卡户为主的就业人口2000人。

  德化县与宁夏红寺堡区对口援建上,引进了投资项目3个,总投资16.7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德化注重发挥中国电商百佳县的优势,开展电商实战培训,成功开设枸杞、葡萄酒、黄花菜等网店95家、电子商务公司10家,借助德化县“供销e家”,上线7家红寺堡知名葡萄酒企业50多个产品,红寺堡区农特产品网上销售额快速增加到1500万元。

  此外,泉州市对口支援西藏洛隆县方面,积极引进了3家涉农企业(洛隆县华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洛隆县安广农业开发公司、洛隆县满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大棚果蔬已开始产出,藏香鸡(猪)第三季度开始养殖。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市方面,产业招商稳步推进,已达成签约项目7个,签约金额26.4亿元。

  (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陈金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