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溪连续两年出台减负政策:政策活水浇灌实业之田

2018-08-13 08:27:51  来源:福建日报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活水浇灌。

  安溪连续两年出台含金量高的减负政策,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实施领导干部挂钩服务重点企业,推行工业生产调度例会制度……这套厚植经济发展优势的组合拳,让企业有动力,市场有活力,发展遇到的难题正一步步被破解。

  “放水养鱼”,涵养新动力

  “6月,我们拿到用电补助奖励62.6万元。”谈及近日出台的《安溪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新十条措施》,信达光电副总经理谢剑平赞不绝口。

  信达光电所领补助是安溪为企业减负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安溪经信局获悉,在去年为企业减负4.36亿元的基础上,今年计划继续减负5.5亿元,这相当于全年县财政收入的1/7。

  当新唐信家俱财务人员肖珍珍看到新十条中,有厂房翻建改建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政策时,她迫不及待拿出计算器算了起来:“公司今年将改建厂房5栋,光这项,就能省下近70万元。”

  企业有活力,经济才有动力。近年来,生产经营成本水涨船高,挤占利润空间,成为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应当成为各级政府的行动自觉。“经济下行压力下,过高的成本负担,往往可能成为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安溪县副县长吴志朴说,“减轻企业负担刻不容缓。”

  一头是企业发展信心正待鼓舞,一头是政府下大力气降成本。安溪县经信局局长谢文春说,新十条结合产业发展新特点,进行补充完善:增加企业用气扶持,鼓励制造业企业使用天然气;加大技改研发补贴力度,新增补贴项目;增加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稳岗补贴。

  “对照文件,公司能享受到好几条政策优惠,预计能减负300余万元,转投技术改造,对产品转型升级很有帮助。”三安钢铁相关负责人说。

  “每千瓦奖励0.1元,看似不多,实则含金量很高,今年预计奖励超1700万元。”安溪县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茶业、家居工艺业是安溪出口支柱产业,去年出口量和产值分别达1.6万吨、17亿元。“政府出口退税补助,让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坚定了发展信心。”集发工艺负责人黄春火说。

  对企业来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情况不胜枚举。基于此,安溪实施应急周转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转续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去年,还在泉州率先成立2025产业发展基金,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政府“放水养鱼”,让企业平稳发展。去年,安溪工业增加值234.35亿元,同比增长8.5%;上半年,工业增加值104.6亿元,同比增长9.1%。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