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喝"山泉水"吃"有机肥 琅岐生态葡萄待遇不一般

2018-08-13 07:3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率先引进智慧农业设备

  “葡萄王”体重超6公斤

  记者注意到,农庄葡萄园里安装了不少带监控设备的装置。“这是环境监测小型自动气象站。”翁官修告诉记者,这套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控设备可以实时监测各个大棚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等,通过模型分析,自动控制温室湿帘风机、喷淋灌溉、加温补光等设备,确保大棚内环境最适宜作物生长。“一旦环境指标出现问题,系统会发送报警信息提醒。我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每个大棚的最佳生长环境数值。”

  迎春阡陌是马尾率先引进智慧农业设备的农庄。翁官修介绍,高品质的葡萄对环境、土壤都有很高的要求,正常生长期间也必须要有一定强度的光照保证。早些年琅岐葡萄种植多凭农户经验,园区投入智慧农业设备后,葡萄品质提升了不少,管理也变得简单起来。“我只要轻点手机,无论何时何地,整个葡萄园的葡萄生长情况尽收眼底。”

  在智慧农业设备的助力下,农庄的葡萄供应从每年的7月持续到12月,截至目前,产出的“葡萄王”重量更是超过6公斤。

  看好市场前景

  发力生态农业+休闲旅游

  近年来,琅岐的葡萄以采摘的模式带热了当地“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的旅游产品,并延伸到西瓜、百香果、芭乐、杨桃、橙等多种农产品,实现了四季“有采摘”“有玩头”。

  看好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市场的前景,翁官修也加快布局。在迎春阡陌农庄,除了葡萄,无花果、百香果、橙、木瓜等水果也长势喜人,成群的土鸡在果树下穿梭,吃着落地的果实。不远处,几栋民宿已经投入使用,正在接待游客。

  “农庄规划土地300多亩,一期开发了120多亩。”翁官修说,得益于政府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和蓬勃发展的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市场,农庄休闲游备受游客青睐,周末客房几乎爆满。“二期计划做休闲养生、农产品深加工等业态。”翁官修透露。

"喝"山泉水"吃"有机肥 琅岐生态葡萄待遇不一般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