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旧屋区改造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召开 明年项目规划9月底前完成

2018-08-11 21:5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记者 邱陵)2018-2020年,是福州向旧屋区改造发起攻坚战的关键三年。作为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如何补齐短板,改善人居环境,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10日,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关于有序推进旧屋区改造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副市长杨新坚、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出席会议。记者了解到,2018年旧改项目规划调整优化方案已完成,2019年旧改项目的规划优化方案将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

  现状:三年计划两年安排,自加压力启动计划外项目

  福州市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是民生重点工程,也是提升百姓居住水平和城市功能品质的有效手段。2017年以来,福州全面启动三年旧改行动,五城区合计106个项目,总用地规模35259亩,征迁房屋面积约2339万平方米,涉及92907户居民。

  据福州市房管局介绍,旧屋区改造计划遵循“三优先”原则,制定了分年度计划,即优先启动群众反映强烈及居住条件特别差的项目、优先启动对污染水管网建设等补民生短板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优先启动容易实现收支平衡项目,并将三年计划压缩到两年安排,争取在2019年底全面启动106个项目。其中,2018年计划改造51个项目,2019年计划改造55个项目(含仓山区3个储备项目)。

  目前,列入2018年计划的51个项目,已有34个项目进场实施征迁。列入2019年计划的15个项目,提前到今年下半年实施征迁改造。特别是鼓楼区提出,“三年计划、一年实施”,三年17个项目均计划在今年实施。此外,各区还自加压力,在106个项目外,今年还将启动实施35个项目。

  如此庞大的征迁工作量,实施起来要注意哪些问题?“关键在于落实‘有序推进’。”市政协委员吴建青说,从历次旧屋区改造情况来看,各区多点分头推进,建设项目总体策划和统筹规划不足,没有形成“全市一盘棋”的考虑,城市空间整体发展效益受到影响。比如,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力度不足,根据评估报告,2010-2014年,鼓台人口从每平方公里2.56万人增至2.68万人。同时,新区的配套未能及时跟上,导致人口集聚滞后于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伊宁倩】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