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舍不得离开的日本青年:只有练汉语才能释放自我

2018-08-10 16:45: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怎么着都不成”

  “怎么着都不成”,小松洋大告诉记者,是他听歌星大张伟的爸爸说的。而这六个字,用来形容自己研究生毕业后的求职生涯,似乎相当合适。

  小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念了4年汉语言专业的本科后,又接着读了对外汉语专业的研究生。尽管求学时一直很快乐,毕业后求职却面临种种不顺。他先是回日本和朋友一起创业,半年左右就“黄”了。随后他回到中国,却发现很难找到心仪的工作。

  小松洋大说他最理想的工作是教汉语。他读研究生期间,学校要求他们有教汉语的实习经历,他就去帮在北外读本科的日本留学生补习汉语。这些留学生在大二大三期间,要经历一次重要的汉语考试,往年都有一定的挂科率,但小松帮他们补习了半年,这届同学全部通过,一个挂科的都没有。

  那是小松最骄傲的经历之一,“从那以后,我真的彻底找到自信的感觉了。”

  小松洋大在北京待了8年,他想留在北京工作。可在北京,谁需要一个日本人当汉语老师呢?小松洋大找不到这样的工作,还是只能吃老本,到留学中介机构去教中国学生说日语。

  但由于种种限制,公司不能给小松办工作签证,甚至无法提供五险一金等保障。这么耗下去,不是长久之计。

  还有生计的压力。在北京租房子,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一笔小开销。对小松洋大来说也一样。他毕业后,先是租到距离母校不远、位于西三环附近万寿寺附近的老房子;和一位东北姑娘结婚后,俩人为了住宽松点,搬到西北五环以外的永丰。即使如此,房租也要占工资的近一半。

  他希望自己能扛住。他舍不得离开北京,他舍不得跟他学日语的学生,更舍不得教他快板的姚富山老师。可是,家庭的压力还是把小松洋大拽回了日本。

  两年前,小松的父亲去世了。父亲去世前,病了3年,都是母亲和两个妹妹照料,小松感觉对家里一直有所亏欠。现在两个妹妹陆续工作,也有了各自的生活,剩母亲孤零零一个人,小松放不下,终于决心回国回家。

  讲述小松洋大北漂生活经历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之后,小松身边的朋友,包括好多热心的陌生网友,纷纷给小松提供各种工作机会,想帮他留在北京。

  可为了母亲、为了家,他去意已定,已经开始寻找日本的工作机会。他希望自己回日本,仍能和在日华人共同工作。他甚至担心如果回去就置身满是日本上班族的环境中,自己能不能适应。

  “我想回到日本,去学校里工作。现在到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多,我想照顾这些中国来的留学生。”小松说在中国教了几年日语,他很喜欢中国的学生,“因为他们纯、活泼、开朗。我让他们念课文,他们都念得特别大声儿。在日本,很少有学生这么大声地说话,大家都轻声细语、小心翼翼,很压抑。”

  而对小松洋大来说,更理想的工作,是教日本学生说汉语,他想让日本学生也能大声地念中文课文,引导他们更加开朗一点。“我想改变日本孩子的压抑,让他们别再像当年的我一样,没必要,真的没必要。”

  留恋在中国看到的一张张笑脸

  这些理想的工作都还没找到,预定于8月的归期却将至。而比起找工作,趁回国前这几个月,小松洋大还是把更多的精力投注在自己未竟的事业上——唱快板。

  这两个月里,几乎每个周末,小松洋大都随姚富山等人到各处演出。演出的场子都不算高大上,多是社区,或者区文化馆之类的。观众也就是附近居民:大爷大妈和不太懂事的小孩子。这些场子很远很分散,有时在北京最东北端的郊区密云,有时在最东端的通州,对于租住在西北六环附近的小松来说,单程都要超过两小时,往返近百公里。

  小松不以为意,每个周末都乐颠颠地坐着公交车前往。“你问我跑这么远值不值?我觉得特值!北京说相声、唱快板的,海了去了,能轮到我这样的外国人有表演的机会,真的不容易。”小松洋大说这些演出多数没钱,对他来说最大的回报,就是听到观众在自己表演间隙为他叫好。

  “听到别人给我叫好儿,真的特别享受。这是对我的肯定,会让我觉得,活着,真好!特别有存在感!”小松洋大告诉记者,离开北京,让他最舍不得的,不是牛街的酱牛肉或者东直门的涮羊肉,甚至都不是自己的学生和师父,他最舍不得的就是这叫好声,“我要有很久都听不到了”。

  他也想回到日本仍然能表演快板,也答应姚富山要把这项中国的传统曲艺文化传往日本,让日本人了解快板艺术,甚至希望能教几个感兴趣的日本孩子唱快板。但那叫好声,估计一时半会儿是听不到了。“在日本,人们不太会这么直白地表达。大家总是会考虑,自己的表达,会让别人怎么看待自己。然后就干脆什么也不表达了。”

  叫好声,拉近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也拉近了小松洋大和中国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他留恋这份亲切,留恋在中国看到的一张张笑脸。

  “就连在公交车上,大家也都是笑么唧儿的。”小松对记者说,“日本人见面也微笑,但都是礼节性的,不够亲切,反而让人觉得两个人的距离很远。在日本,人与人之间虽然有礼貌,但是太有礼貌了,相互之间显得隔阂、生分。”

  日本年轻人之间交流用的即时通讯APP多是LINE,但小松洋大不用,他用微信,也让自己在日本的家人和朋友都在手机上安装微信。

  下决心要回日本后,他把微信朋友圈的封面图改成中国国旗。他并不介意中日两国的家人和朋友怎么看待他对中国那份说不清的感情,“我就是想提醒自己,别忘了在中国学到的那些东西。”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