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移民新政层出不穷引争议 法律实施上逐渐严格

2018-08-10 12:37:4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10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自当地时间8月9日起,F、J、M签证持有者在美国非法滞留时间将严格按照新的算法计算,并增加惩罚后果。

  新政策规定,未能在2018年8月9日之前延期F、J和M签证的人士,自8月9日起在美国境内的逗留天数将被累积计入非法逗留时间。如单次入境内已累积至180天以上并离开美国者,可能将被处以3年或10年的入境等待,具体将根据离境前累积的非法逗留时间决定。非法逗留时间(包括单次入境或多次入境)累积至1年以上并在未经允许或假释的情况下再次进入或试图再次进入美国境内者,将永远不能获得入境批准。除被收回永久不能入境身份或接到其他豁免资格,一般情况下将无法申请签证、入境申请或调整永久居留权。

  逾期滞留的惩罚其实改变主要停留在滞留知情与否上。以前的规定一个F/J/M身份者,构成非法滞留,一定是在知道自己身份已经违法的情况下做出的一个选择,也就是被移民局告知违反身份后,仍然不顾这个通知,继续停留,才会导致非法滞留,这里的知情与否是关键;但是新规强调由于不知情而导致同时违反身份和非法滞留都算在内。这对于本分守纪的留学生和科研者来说意义不同。因为F/J/M签证本身的复杂性,学校的DSO和学生本人会对很多特殊情况得不到明确答案。如果按照以前移民局确认不合法多数人会选择马上离境,而现在将不知情的过失违反也算在故意滞留,即便您递交身份恢复(Reinstatement)将被写进备忘录中,同时外界指出也将恢复身份审查更加严格。

  从这项规定设立的初衷可以看出政府这次向外界发出清晰的信息,外国公民再也不能滥用移民机制,长时间非法留在美国境内。

  近日移民局USCIS再次颁布了一个新政策备忘录:为了不浪费人力资源,今年9月11日起,在递交美国签证申请时,如果材料不全,美国移民官可以直接拒绝。

  新规涉及的移民申请类别,包括各类非移民签证/身份以及移民申请:例如外籍劳工H-1B申请及延期与转换、商务及旅游签证(B-1/B-2)转换学生身份(F-1/F-2)、跨国公司经理签证(L-1)、杰出人才签证(O-1);还有亲属移民(I-130)、职业移民类(EB类)、调整身份(I-485)等。

  递交美国签证申请不全资料被拒--豁免情况:

  1、9月11日以前提交的申请。

  2、2018年4月已提交申请,并正在等待审核的H1B。

  3、加州和纽约法庭发布的初步禁制令,新规不会改变对DACA案件的补件(RFE)和否决意向(NOID)通知书的政策。

  这个新规的变化在于:在此前递交签证申请时,如果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符合要求,或者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明文件,除非没有任何批准的可能性,否则应该先发出补件通知,再决定是否通过。9月11日以后,移民官不再需要事先发补充材料(RFE)或否决意向(NOID)通知书而可以直接拒绝这份申请。其实,在这个新规之前,移民局发布过另一条类似的法规:非公民申请签证延期或更改身份、申请绿卡或公民身份时,如果被拒绝,将被递解出境。只要被拒就要遣返回国,无论是签证延期,还是申请绿卡面谈或入籍考公民面谈。这一项政策变化,可能给转换身份失败的人带来被递解出境的结果。

  8月7日,特朗普绕过国会也要推出一项新的政策,申请过一些社会福利的人士拿绿卡和入籍将受限制。

  纵观特朗普一系列移民改革,可以说脉络清晰并意图明显。从一开始针对非法闯越边境后留美的人,到严打无证移民,再到打击合法入境但逾期居留的人,亲属移民改革,终结绿卡抽签,最后打击滥用福利的合法移民,相信后面还会推出更多新政。虽然这些移民改革计划一直伴有争议,但打击范围却逐渐扩大,法律实施上也越来越严格。可以肯定的是在减少非法移民的同时,美国也正在试图减少每年在美获得合法身份的移民人数。

  根据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的统计,2016财政年度,有120万移民获得合法永久居民(绿卡),753,060名移民成为美国公民。但是,2018财年第一季度的信息表明特朗普政府有望将绿卡持有者减少20%,而入籍公民减少10%。移民数量的缩减标志着美国早已严苛的移民制度已经变得更加无情。

  移民法案在任何一方面的细微改动都有可能影响到全部移民群体。但移民议题的复杂性,又牵涉了两党及多方利益。总统和国会之间难以达成协议、主要立法项目呈现僵局的状况很大可能会持续下去,难免使得移民问题成为了利益交换筹码,这其中必然会致使一部分人牺牲,一部分人获得利益。政府认为减少非法移民,让美国人过得更好。但与此同时,失去了移民的美国也正在承受拐点的阵痛。在移民政策变化的今日,相信是观望还是只争朝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