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0岁女孩胃中惊现毛发团 患异食癖3岁开始吃头发

2018-08-10 10:17:40  来源:东南网
  

10岁女孩胃中惊现毛发团 患异食癖3岁开始吃头发

  通过胃镜检查,医生发现小芳胃里有一大块毛发团(医院供图)

  东南网8月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实习生 吴铵雅 通讯员 曾婧琦 许莉莉)近日,泉州10岁女孩小芳(化名)因肚子不舒服到医院就诊,通过胃镜检查,医生发现小芳胃里竟然有一大块毛发团。

  10岁女孩胃中惊现毛发团 占据胃腔2/3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科门诊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10岁的患者小芳比同龄人显得瘦小,有点营养不良的样子。根据小芳上腹疼痛、腹胀、吃东西难以消化的症状,接诊医生安排一个消化系彩超检查。“彩超发现胃腔内强回声病变,怀疑胃内有异物,于是做胃镜进一步检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主治医师黄思付告诉东南网记者,通过胃镜检查后,发现小芳的胃内有一毛发团块,因毛发团块较大,和食物残渣缠搅在一起,看起来有一定的时间了。

  经询问,原来小芳从3岁左右开始,在睡觉时经常不自觉吃自己的头发,一吃就是好几年,而且排便的时候偶尔会发现有头发排出,更是经常感到腹胀。因为不是严重的症状,小芳的父母便不怎么在意。直到小芳最近肚子疼痛比较频繁,腹胀得受不了才带她来看病。

  “按照正常孩子空腹时5*10厘米大小的胃来算,小芳胃里的毛发团大概占据了胃腔的2/3,因而引发的症状也较为明显。”据主治医师黄思付介绍,对于胃内异物,不管是毛发还是其他的,医院大多都通过内镜取出来,技术难度并不大,既无创伤,也不伤胃。但由于小芳胃里的毛发存在时间较长,量较多,且与其他食物缠搅一起,非常难清理,根本无法一次性取出。

  “不管有没有麻醉,小孩子做内镜操作,安全系数太低,风险太高。”安全起见,黄思付分3次通过内镜将毛发取出。前两次先是通过异物钳夹出头发,最后一次再使用圈套器把剩余的少量头发取出。由于小芳年龄小,食道狭窄,每次取异物都需耗时半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