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商平台卖家找《焦点访谈》自曝家丑 到底怎么回事?

2018-08-10 09:2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促销效果递减 查处力度加大 电商叫苦:刷单等于找死

  一位网店卖家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常说不刷单是在等死,刷单是在找死,这句话在我们行业都这样说的。杜绝的话,这个产业整个泡沫到崩的哪一天,几乎电商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刷单刷得商家自己都叫苦不迭。这恐怕是他们最早开始刷单时没有想到的。

  今年3月21日,某电商平台进行了全网大规模打击刷单的行动,这个平台多个类目的商家有不少都被查出了刷单行为,并被处以商品下架或者扣分等惩罚。不过由于处罚后果并不是那么严重, 仅仅依靠商家和平台想杜绝刷单并不容易。

  清华大学市场营销系姜旭平教授分析:“现在就是有可能一些平台出于自身利益的话,它没有平台会公开说明确保护(刷单),但是它一定会睁只眼闭只眼,默认你这种行为的发生。但这种行为发生,最终的结果会损害到整个电商市场,对中国商业是有很大的影响。”

  制止刷单 专家支招

  刷单成灾之后,很多消费者容易被误导,除了扰乱市场,实际上对上游的生产企业发展也有负面的影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参与刷单的商家和刷手们认为,这只不过是变相地给商家做做广告、增加点人气,算不得什么违法的事情。事实上,我国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已经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种过去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行为已经被明确为非法。

  现在一些地方的工商机关也开始依据此法律在进行打击行动。此外,专家认为,此外还可以采取更有力的打击办法。

  清华大学市场营销系姜旭平教授建议:“通过跟税收挂钩,每一单的结果跟税收挂钩。这样的话可以制止那些没有真正交易发生的虚假刷单。只要是虚假购买,如果跟税收挂钩它的成本就会非常高。所以这方面可以对它进行抑制。”

  市场健康发展,需要诚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