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商平台卖家找《焦点访谈》自曝家丑 到底怎么回事?

2018-08-10 09:2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独家丨电商平台卖家找《焦点访谈》自曝家丑 这到底怎么回事?

  网络购物不确定买哪家时,不少买家会搜索一下看看排行来选择。现在电商平台至少有两种排序:综合排行和销量排行。两种都离不开销量这个重要参数。但这个设置却让不少网店打起了“刷单”的主意——他们主动找一些人来帮忙,让自己网店的销售量和好评率上升。

  不久前,几家网店找到《焦点访谈》栏目反映:今年以来,他们有几乎一半的销售额都是靠刷单刷出来的,而且说这种现象在行业内已经相当普遍。

  这些商家反映的情况属实吗?如果是,他们为什么要自曝家丑呢?

  返现卡里藏玄机

  不知喜欢网购的买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收快递时,有时包裹里会有一张写着“好评返现”或“做任务 送红包”字样的卡片。别小看这个卡片,它里面藏着网店刷单的秘密。卡片上一般写着,扫二维码可以领红包。但奇怪的是,卡片上也会有字提醒:不要通过平台联系客服,只能添加微信。发个红包为什么要遮遮掩掩?从一位参与过刷单的兼职刷手那里,记者了解到里面的玄机:这其实是为刷单准备的重要一环。

  一位刷手向记者透露了刷单全流程:

  1、通过一张好评卡添加客服为对方好友;

  2、客服下达一个特殊任务,提供一个搜索关键词,比如“某某旗舰店 短袖男”;

  3、刷手按这个关键词以及相关信息进行搜索,客服会要求刷手先垫资79元购买这个产品;

  4、完成付款程序之后的一两分钟内,垫付资金和承诺的奖金就通过微信转账转了回来;

  5、刷手收到卖家寄出的货品后拍照、发图、好评;

  6、刷手寄回货品。

  这位刷手告诉记者,她刷了一单之后的七天,她又收到了客服做任务的邀请。因为只要你参加了一次刷单活动,就会被列入他们兼职刷手的名单。

  一家电商就有15万刷手,你信吗?

  在一家商户的办公室里,很多手机放在桌上,商家说这只是他们日常使用的一部分。通常一个手机可以管理一个微信群,一个群里能容纳5000个粉丝刷手,这一个公司拥有近15万名的庞大刷手群。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微信群里的用户此起彼伏地在发起了“做任务”的请求,而所谓的任务就是“刷单”。

  网店说为扩大刷手队伍,他们也会采用多种方法,例如:短信邀请、寄返现卡、发红包等等。一旦进入刷手群,每次“下任务”前,电商还会提醒刷手多浏览几家网站,显得更真实点儿。

  记者采访多个兼职刷手,他们说一般一个月的收入也就在几百元,大多是“没事弄着玩”。

  电商偏爱这些兼职刷手,因为他们有用户真实购买的经历,可以让刷单变得更隐蔽,让电商平台的稽查系统不容易识别。刷单网店下任务时通常要求:要假装货比三家、真实付款、真实的物流,一个都不能少。这样一来,销售量、好评、甚至买家秀图片都成了可以操控的游戏,销售游戏简单了,但成本上去了。不过,聪明的网络商家不会被这个问题难倒。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