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太空战队”计划揭晓 反对者称新军种“没必要”

2018-08-10 09: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在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发布35年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太空战队”计划再次把太空战略问题引入公众关注焦点。

  “建立太空战队的时机已经到来!”在副总统彭斯9日勾勒的蓝图中,将确保美国在太空“统治”地位的“太空战队”最早会在2020年成为美军第六个军种,一个新的太空司令部则会在今年底率先建立。

美“太空战队”计划揭晓 反对者称新军种“没必要”

  资料图:美国副总统彭斯。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新军种应对“新威胁”?

  报道称,特朗普想要为美国组建“太空战队”的愿望已经公开流露了近半年,和他的其他一些乍看之下异想天开的设想一样,备受争议的“太空战队”计划正一步步走进现实。特朗普9日也第一时间在社交网站发文,祝贺“太空战队”即将建立。

  根据彭斯当天在五角大楼公布的计划,国防部将在今年底前建立美国太空司令部,统一指挥太空“作战”。五角大楼的报告建议,太空司令部会被暂时设立在空军编制下。目前,美国与太空有关的战力均由空军负责。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对于建立太空司令部的提议表示赞成,但在去年,他曾对单独成立新军种的想法感到怀疑,质疑这会增加官僚结构和成本。而为了帮助组建太空战队,国防部还会设立一个太空助理国防部长的新职位。同时,五角大楼开始在美军全军范围内抽调太空专家,并成立一个单独的办公室收购卫星,以及研发新技术。

  报道指出,如果说建立太空司令部等行动属于白宫的行政权力范围内,但是要真正组建一支新的太空部队军种必须得到国会授权。经费问题也可能成为横在“太空战队”面前的拦路虎。白宫正在要求国会在明年的安全开支中为太空安全系统额外拨款80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希望,国会能在明年初完成立法,并期待“太空战队”最早能在2020年完成组建。而上一次美军新增独立军种还是在1947年二战结束之后,当时的空军从陆军中独立成为新军种。

  “星球大战”计划翻版?

  目前,全球大约1000多颗卫星中,美国拥有的卫星接近600颗。在美国的卫星中,有至少100颗直接用于侦察、导航、通信、导弹预警等军事行动。

  “太空战队”计划的支持者认为,单独成立新军种或新司令部,可以让美军在太空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更好地应对潜在威胁。

  但包括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内的反对者认为,建立新军种将增加不必要的官僚开支,与太空有关的军事计划一直都在进行中,空军已经完全具备能力应对威胁。实际上,经过多年建设,美军已经在反卫星武器,激光、电子和网络攻击武器上具备较强的太空作战能力。在前宇航员、退役海军队长马克•凯利看来,把原来强大的空军,拆解成两支弱小的军种,新组建太空战队是多余且没有必要的。

  另一方面,特朗普建立太空战队的初衷也受到质疑。特朗普曾在今年6月签署有关太空政策的行政令时强调,美国在空间仅有“存在感”是不够的,还需要“统治力”。但在一些美国安全官员看来,以统治力为目标而建立一个独立军种将成为美国的“阿喀琉斯之踝”,美国更应该关注使命,而不应该是“统治”。

  报道称,正是特朗普的“太空战队”设想隐含的“冷战”思维,让许多人把该计划同35年前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相提并论。即使在事实上,两者的理念和内容都存在诸多不同。

  报道指出,“星球大战”计划是以宇宙空间为主要基地的空间武器系统,即空间反导弹系统,目的是让美国免受核打击威胁。而特朗普“太空战队”的作战保护对象,则是指美国的军事卫星等太空设施。由此不难看出,组建“太空战队”本身在短期内并不会对美军在太空领域的军事建设带来多少改变。(张岂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