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带一路”中央媒体调研采访团走进马尾造船厂和鸿博光电

响应倡议 榕企阔步“走出去”

2018-08-09 23:1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池远

响应倡议 榕企阔步“走出去”

 马尾造船厂承建的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文 记者 池远/摄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7日,由中宣部组织的2018“一带一路”中央媒体调研采访团——来自全国26家媒体的50余名记者,走访了马尾造船厂和福建鸿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切身感受福州“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榕企正在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把“一带一路”倡议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马尾造船厂:“一带一路”沿线订单占比近六成

  走进马尾造船厂位于连江县粗芦岛的新址,停靠在敖江畔的“庞然大物”随即映入眼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公司承建的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长227米),计划在今年底交付使用,用于深海多金属硫化物的开采。

  “与其说是大型采矿船,不如说是一座海上加工厂。”该船建造项目经理林旋介绍,这艘船具备于2500米深海区域采矿作业的能力,集成深海采矿机器人、深海提升系统、储水系统和装卸货系统,可容纳199人居住和作业,一次定位作业周期可达5年。

  “作为全球首创船型,整艘船融合了当今世界多项高端技术。”马尾造船公司副总经理常永辉信心满满。

  事实上,该船的成功出坞,是为了迎合“一带一路”的市场需求。福船集团副总经理、马尾造船公司董事长李振均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公司搭建了“走出去”的广阔平台,自倡议提出以来,公司逐步从以德国为主的欧洲市场转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目前,公司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阿联酋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东、航运服务商建立了商务合作关系,接获新船订单53艘,占同期新船总接单量的57.6%;交付25艘,占同期交船总量的50%。”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需求,马尾造船厂还加大新船型开发设计研究力度,储备了水产品加工运输船、成品油船、深海养殖渔场等一批创新船型。

  李振均表示,未来公司还将继续精耕深海采矿、远洋围捕等特种船舶这一新兴市场,并通过造船与修船结合、造船与海洋工程结合、船舶与非船结合等多种创新模式,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响应倡议 榕企阔步“走出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