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团伙盗采江砂被诉 涉案金额高达400多万元

2018-08-09 11:16:58  来源:法制日报
  

  团伙盗采江砂被公诉涉案金额400多万元

  本报镇江(江苏)8月8日电 记者丁国锋 见习记者罗莎莎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镇江市人民检察院获悉,镇江金山地区检察院于7月27日对齐伟等14名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令14名破坏环境生态侵权责任人赔偿生态环境损失及修复费用412.84万元,并在媒体公开赔礼道歉。这是江苏省首例针对非法采砂犯罪行为提起破坏生态环境类型的公益诉讼。

  经查,去年5月至9月,齐伟等人在没有取得采砂许可的情况下,采用大马力吸砂泵,在长江镇江段世业洲116-117黑浮附近水域非法盗采江砂(黑细砂),累计盗采长江黑细砂60.24万吨,价值人民币406余万元。

  去年12月14日及今年3月19日,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分两个批次将33名嫌疑人以涉嫌非法采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向金山地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今年6月5日,该院以被告人齐伟等26人犯非法采矿罪以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向法院提起刑事公诉。

  在案件办理期间,检察机关发现,齐伟等人非法盗采江砂的行为,不仅破坏了江砂资源,也会对长江镇江段的水利安全、水文情势、水质、河流及沿岸生态环境、水中渔业资源产生严重损害,有必要附带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如何科学鉴定非法采砂行为对生态坏境造成何种损害,需要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和鉴定。

  后经最高检推荐,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中心的专家现场调研后,于6月初出具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报告。报告显示,齐伟等人非法采矿活动造成采砂区河道结构改变,水源涵养量减少17.43万立方米,河床原始结构受损36.73万立方米,对河床和岸带稳定造成严重威胁,恢复水源涵养量及河床原始结构所需费用约393.9万元,造成水生生物资源损失5.04万元。

  取得专业损害鉴定意见后,镇江市检察院与金山地区检察院联手,迅速调取和完备了提起公益诉讼的相关证据资料,经江苏省检察院审批后,于7月27日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