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球变暖将引发连锁反应 “温室地球”无法逆转

2018-08-09 10:04:54  来源:环球网
  

  最新研究:全球变暖将引发连锁反应 “温室地球”无法逆转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媒体《20分钟报》8月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国际研究人员6日通过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布研究结果,向人们发出警告:地球正在接近气候崩溃的临界点,不可逆转的温室效应将要发生。

  据研究人员最新的气候研究结果显示,即使人类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将气候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多米诺骨牌效应仍可能在几十年内将地球变为温室。

  哥本哈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若极地冰川继续融化,森林面积持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连年打破纪录,地球将会跨越崩溃的临界点。

  研究人员发现了十几个相互关联的危险因素,它们可能导致三阶段连锁反应。随着碳汇作用减弱,森林面积减少,气温上升1至3摄氏度,覆盖在南极西部、格陵兰岛、阿尔卑斯山、大堡礁的冰川将会首当其冲受到威胁。研究指出,当达到临界值时,连锁反应过程将持续不断,一直到气温升高5摄氏度时才会停止。这将给南极东部带来威胁,本应被困在俄罗斯和加拿大永久冻土里的甲烷和二氧化碳也有释放的危险,这大约相当于人类活动15年的排放量。

  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是毁灭性的。南极西部和格陵兰岛的冰川融化将导致海平面上升13米。而南极东部冰川比人类的预估更加敏感,有可能致使海平面额外上升12米。而世界上三分之二的特大城市海拔还不足10米。

  所以,要如何防止这种灾难的发生?仅仅靠减少排放是不够的。研究人员警告说,有必要立即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以保护地球。他们提倡对土地进行更好的管理,使用更环保的耕作方法,保护土地和海洋,发展二氧化碳捕获技术,种植树木并停止砍伐森林。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兼研究报告的联合发布人汉斯 约阿希姆 舍尔恩胡伯(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预测,若人类未能成功阻止温室效应的发展,那么气温将上升4至5摄氏度,地球上可容纳的居民将不超过10亿人。(实习编译:熊明钰 审稿:王战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