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他山之石

赞!各地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 妙招频出

2018-08-09 09:51:33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冯文雅)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据悉,全国46个重点城市均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体系建设,多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

  各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继续向纵深挺进,一方面着力提升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一方面探索垃圾智能分类,一方面发起教育攻势,真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应对挑战。

  但不可否认,目前这项工作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各地一直都在积极探索,寻求破解之道。

  1500户厨余垃圾 月产10吨有机肥

  ——广东

赞!各地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 妙招频出

居民把厨余垃圾送到回收架。

  垃圾强制分类,你家到底要怎么做?这个问题,广东东莞南城元美社区给出了答案。记者在元美社区走访时发现,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已做得较为成熟,甚至整个社区的厨余垃圾在上个月转化成近10吨有机肥。

  厨余回收的步骤并不复杂,居民只需先行登记领桶,在家中将厨余垃圾分拣出来放到厨余桶,厨余桶装满后放到回收架上等待工作人员回收。

  回收人员将垃圾运送至处理中心,通过自动上料——人工二次分拣——垃圾破碎——挤压脱水——油水分离——渣料微生物降解等流程,12到24小时垃圾就能变废为宝了。这套技术主要依靠的是微生物发酵降解,日处理量5吨,转化率为15%。7月该社区共产出有机肥9990kg,转化率为15%。

  这些有机肥免费发放给居民,每月发放一次,运用于有机种植。居民如有需要,也可以随时向社工申领。

  做好厨余垃圾分类的居民,不仅可以拿到厨余垃圾转化的有机肥,还有机会获得奖品。社区会依据居民参与天数和正确分类的标准进行排名奖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