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环境部公报显示2017中国近岸海域水质一般

2018-08-09 09:49: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王榕 高敬)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近岸海域水质基本保持稳定,水质级别一般。全国直排海污染源污水排放总量比上年减少。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负责人介绍,全国近岸海域一、二、三、四类及劣四类水质点位比例分别为34.5%、33.3%、10.1%、6.5%、15.6%,总体水质保持稳定,水质级别一般。水质超标点位主要集中在辽东湾、渤海湾、黄河口、长江口、珠江口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省部分近岸海域,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从四大海区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来看,黄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渤海、南海近岸海域水质一般,东海近岸海域水质差。

  九个重要海湾中,胶州湾和北部湾水质良好;辽东湾水质一般,渤海湾、黄河口和闽江口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从11个沿海省区市来看,广西和海南近岸海域水质为优;辽宁、山东和福建水质良好;河北水质一般;天津、江苏和广东水质差,上海和浙江水质极差。

  记者注意到,2017年我国对404个日排污水量大于100立方米的直排海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综合排污口进行了监测。全国直排海污染源污水排放总量63.6亿吨,与2016年相比,污水排放总量减少2.1亿吨,主要是氨氮、总磷、总氮、石油类等排放量同比有所降低。

  对27个海水浴场的监测显示,水质优良比例为95.3%。在6至9月的监测中,水质优、良比例均同比出现下降。其中,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和三亚亚龙湾浴场监测水质均为优,大连傅家庄浴场、深圳的大、小梅沙海滨浴场和北海银滩公园浴场监测水质出现差。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以陆海统筹为原则开展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打通“陆地和海洋”,形成覆盖我国全部海域的海洋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并从2018年起组织编制并统一发布《中国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公报》,全面反映全海域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