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全方位打造“商标强市”

2018-08-09 09:07:48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商标大市”蝶变“商标强市” 入列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

泉州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全方位打造“商标强市”

  今年第4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上首设商标品牌馆,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泉州商标馆 供图)

  “改革开放40年,泉州商标发展先后经历了数量井喷期、争创名牌期和全面发展期等阶段,每一个时期都与彼时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水平、特征息息相关。”回忆泉州商标品牌工作发展历程,市工商局副局长苏秀梅说。

  在她看来,民营经济是商标品牌发展根植的沃土,随着泉州GDP总量连续19年居全省首位,经济发展领跑全省,商标品牌工作亦如火如荼,2010年,泉州更是被评为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从那时起,泉州便开启了从“商标大市”走向“商标强市”的蝶变之路。

  从“仿造”到“创造” 上世纪90年代初——泉企品牌意识觉醒 每天注册咨询不停

  “从改革开放之初到1988年左右,泉企有一部分是依靠仿造当时国际品牌产品掘到了‘第一桶金’。”市工商局商广科工作人员林彬介绍。为了促进地区经济健康发展,彼时工商的打假工作步履不停。“工商部门不仅打假,在过程中也向企业普及了很多商标品牌知识,渐渐地,越来越多‘创造’型企业意识到商标品牌的重要性,企业的商标注册也从那时候逐渐兴起。”

  “当时注册商标还是比较麻烦的,除了周期长达3年左右,费用也不低。上世纪90年代初,电脑不普及,企业核验一次商标标识就需要花费上千元,还要委托商标事务所查询,很是折腾。”南安市霞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但这丝毫没有减弱企业注册商标的热情,那时,窗口每天接待的企业主络绎不绝。”

  据统计,1988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只有517个,到了1992年,泉州的注册商标就已达2274个,居全省首位,在新注册的商标中,以服装、鞋类等泉州特色传统产业居多,在晋江、石狮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注册商标总量增幅均超过50%。该负责人介绍,“从那时起,泉州商标注册呈现一种井喷的态势,1998年,全市的注册商标总数已经突破一万件,为此后实施名牌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