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免费办养犬证推行半年多 办或不办“没有差别”

2018-08-09 08:55:12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免费办养犬证推行半年多 办或不办“没有差别”

  8月6日下午,集美新城一名小女孩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遛金毛狗,金毛狗欲挣脱小女孩的控制。记者唐光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张玲玲) 厦门《养犬登记证》办证费用取消半年多了,这一利好政策却难落到实处,办证人数并没有增加多少。《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自2007年4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10余年,全市办证犬只仅7400余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记者今天和您聊聊养犬办证那些事儿。

  “厦门养犬800元登记费取消了……”前一段时间,这样一条好消息在爱犬人士的朋友圈中流传。

  其实,这并非一条新闻,只能算一条“旧闻”。去年11月,思明区就先行试点免费办理养犬登记证;今年2月,湖里区也落实这一免费政策。

  免费办证、免费打疫苗,对于广大养犬人士来说,这是一大利好消息。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新政策实施已经半年,但是位于莲前西路115号的厦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却没有出现人们预期的养犬办证热潮。新政后,全市养犬办证量与实施前相比并无明显的差别,每月办证量依然保持在“个位数”。

  那么,新政“遇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养犬人士对此有哪些看法?对此,晨报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走访。

  【目前现状】

  养犬办证实施10年

  全市仅7400余条犬办证

  7月2日,一条800元的《养犬登记证》办证费用取消的消息在各大养犬交流群中传播,但这一消息如同滴水入湖,只形成小小的涟漪,除了偶尔有人询问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之外,并未掀起大的波澜,随即很快被其他消息淹没。似乎,许多养犬人士对一利好消息并不“感冒”。

  那么,全市目前到底有多少犬只办证?就此,记者走访了公安机关相关部门。

  据厦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全省只有厦门对养犬管理进行了立法,施行公安、城管、畜牧兽医、卫生、工商等多部门联合管理。《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07年4月1日起实施以来,到2017年4月,10年间全市办证犬只仅有5000余条。后来,经过公安和城管部门走访和动员,全市办证犬只有所增加,目前总共7400余条,其中思明区6200余条、湖里区1200余条。

  为促进犬只办证,从去年11月开始,公安、城管和农业部门三家“碰头”,形成了统一意见,取消800元的办证费用,在思明区先行试点免费办理《养犬登记证》。今年2月,湖里区也落实了这一免费政策。

  然而,新政实施初期,全市养犬办证量与之前并无明显变化,每月办证量依然保持在“个位数”。直到今年7月初,免费办证的消息传开,办证量才有所增加,但增幅也不大,思明区平均每天2只、湖里区平均每天1只,相对于全市庞大的养犬群体,办证量依然只是凤毛麟角。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