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首个土笋冻小作坊团体标准将出台 规范生产

2018-08-09 08:52:32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首个土笋冻小作坊团体标准将出台 规范生产

  执法人员检查土笋冻小作坊。记者彭怡郡摄

  海西晨报讯 (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史婉慧周圣男)土笋冻是厦门名小吃,由于缺乏执行标准,土笋冻成品监管难以做细做实,也制约着土笋冻生产经营和发展。

  为规范厦门特色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生产加工行为,促进地方特色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协调,推动厦门老字号协会制订土笋冻团体标准。

  土笋冻小作坊团体标准的团体公示期即将结束,进入征求意见阶段,通过组织专家审查等一系列流程后,将正式实施。

  小作坊业主张先生表示,有了检测标准,他们能更好地开拓市场。

  现状

  缺少标准制约发展

  作为闽南特色食品,土笋冻一直深受厦门人喜爱。来厦门旅游的外地游客对土笋冻也青睐有加。

  不过,这一美食背后还存在着缺少国标、地标,甚至行业标准的情况,这不仅难以保障土笋冻产品质量,也不利于行业发展。

  海沧区海沧街道的一家土笋冻店已有59年历史,前不久成为了获证小作坊。店主小陈表示,他们的生产车间是按照企业标准设计的,一心希望能将小作坊升级成为食品生产企业,但因为土笋冻没有相关标准,无法建立生产企业。哪怕在检测时,土笋冻也没有检测标准。“我们的原材料和成品,每半年就要送检一次,成品只能以风味水产品项目送检。”小陈说道。

  制约着土笋冻经营发展的情况还有许多。湖里区一家土笋冻小作坊经营者陈先生也表示,在开拓市场中,土笋冻产品难以赢得客户信任。

  “我们的小作坊没有门店,都是供应到大排档、酒店。一些大型商超、高档酒店都会有疑虑,像土笋冻这样的街边小吃,产品质量能否保证,但因没有检测标准,我们很难提供证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