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延平:舌尖上的美食,为山沟沟开了一扇窗

2018-08-09 08:40:54  来源:福建日报
  

  通过挖掘当地独具特色的美食佳肴,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法宝,南平延平区的一些乡镇帮助当地农户走上致富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位于山沟沟里的乡镇,如何培育与本地区相适应的特色产业,路该怎么走?

  南平延平区通过舌尖上美味,让藏在深闺中的美食惊艳了延城,让当地农户找到了致富门路。

  乡村里的古早味

  天刚蒙蒙亮,赤门乡尤山村的六旬老妪戴三英就起床了,领着老伴、儿媳在阵阵鸟鸣声中制作豆腐。两个小时许,两大桶热腾腾的“尤山大豆腐”制作好了,村主任吴森燕用小车帮助运到城里。短短几小时,1000块大豆腐被抢购一空。

  “一块巴掌大的豆腐,运到城里能卖10元,大家排队抢着吃!”戴三英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老手艺,如今成为全家致富的金钥匙。戴三英做的“尤山大豆腐”村里每家每户都会制作——用石磨将自家种的黄豆磨浆做成豆腐,然后用山涧里的泉水、自家腌制的糟菜煮成别有风味的“尤山大豆腐”。每年元宵节,全村一起集中在几户人家吃大豆腐,寓意大富大贵。

  这道美食走出大山,也是机缘巧合。今年正月,在延平区举办的“百年好合·品味延平”百合迎新春民俗美食文化节上,戴家的豆腐甫一亮相,立刻成了抢手货。“我原来还不敢下山,是村主任帮我免费运输,还帮忙订了铺位,想不到这么受大家欢迎。”戴三英说。

  吴森燕说,现在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弱妇孺,长期靠卖毛竹及竹笋为生,生活不易。去年,南平联络线高速公路开通后,从村里进城只要一个小时。然而,离城近了,村民却苦于没有产业可以发展。眼下,“尤山大豆腐”在城里卖上好价钱,村民都想把它当作一门产业来发展,广种黄豆、盖菜,制作“尤山大豆腐”,留守村民都有活干、都有钱挣了。另外,村里生态环境优美,还可以发展乡村游。

  记者发现,延平巨口乡的“鱼蛋燕”、来舟镇的“黑皮卤味”、夏道镇的“鸠上羊肉”等等,这些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乡村美食在延城闻名遐迩。

  “近年来,大家越来越青睐乡村美食。延平区农村有许多独具特色的美食佳肴,我们想把开发乡村美食作为乡村振兴的法宝。举办民俗美食文化节,就是为了让农民发现身边的美食,引导这些乡村美食进入城区及区外市场销售,帮助农民寻找产业振兴的路子。”延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嘉明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