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平铁路开始架梁铺轨 力争2020年全线建成开通

福州和平潭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

2018-08-08 22:5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平铁路开始架梁铺轨 力争2020年全线建成开通

福平铁路进入架梁铺轨阶段。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8日上午,随着第一孔桥梁在长乐古槐特大桥铺架成功,福(州)平(潭)铁路正式进入架梁铺轨阶段。

  福平铁路全长88.433公里,为国家一级快速铁路。全线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松下、平潭6座车站,除既有的福州、福州南站外,其他均为新建车站。其中,福州至福州南段新建线路设计时速160公里,福州南至平潭段设计时速200公里。

  据了解,福平铁路全线桥隧占比达79.04%,其中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闽江特大桥、乌龙江特大桥、鼓山隧道、高峰山隧道、福州南站站改等工程为全线的重难点工程。2013年11月,施工单位进场,目前全线已进入到线上铺轨架梁和站房建设阶段。

  福建福平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光辉介绍,福平铁路建设有三大难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横跨的平潭海峡,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因此被称为“建桥禁区”,一年有效作业天数不超过120天;全线有9座隧道邻近既有线,需要封锁施工;福平铁路接入福州站、福州南站时,邻近市区,施工安全风险大。

  “目前,福平铁路线下工程基本完成,桥梁完成95%,隧道完成90%,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3座航道桥的6座主塔已于6月封顶,进入钢梁架设和混凝土浇筑阶段,预计明年春节期间福平铁路将接入福州站、福州南站,明年6月份,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桥梁铺设基本完成,力争2020年全线建成开通。”彭光辉表示。

  福平铁路是合福铁路的重要延伸和扩展,对构建北京至福州、平潭快速铁路通道,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海西经济区建设,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建成通车后,将让福州和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福平铁路开始架梁铺轨 力争2020年全线建成开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