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底作弊“黑色产业链”:分工明确 利益层层分割

2018-08-08 12:22:4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考试中作弊的行为,不仅破坏了升学、选才的公平公正,也直接伤害了社会诚信机制。诚信参加考试,才能维护考场上的公平竞争。

  这个土黄色的方块,第一眼看上去会觉得是一块橡皮,将它转过来时,会发现这是一个带有液晶屏的显示器;这样一条女士围巾,如果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它的上面竟然也嵌着一块液晶显示器。这些都是考试作弊的答案接收器,也成为了法庭上依法裁判的证据。

  今天,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在2017年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考试中,组织作弊的6名被告人,依法进行了公开宣判。最终,以组织考试作弊罪分别判处6被告人有期徒刑4年至1年8个月不等,并处以了4万元到1万元不等的罚金。

  法官介绍,目前,组织考试作弊已呈现出团伙化、专业化的趋势,他们一般以教育培训机构为依托,有的专职负责购买作弊器材、组织考试作弊;有的专职负责网上招募作弊考生、线下培训;有的专门负责窃取考题、招募枪手提供答案。电子作弊器材也越来越小型化,比如这种微型作弊耳机,记者尝试将它放入耳朵后发现,即使没有头发遮挡,外人也很难察觉。

  在团伙作案、分工明确的同时,利益也层层分割。在北京2017年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考试组织作弊案中,犯罪团伙向一名作弊考生收取的费用是4.5万元。在湖南常德国家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考试中两科作弊的费用达到了7万元。

  考试作弊行为,破坏了国家考试制度和人才选拔制度,在妨碍公平竞争的同时,也是对社会诚信原则的破坏。

  专家指出,在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依照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规定:首先面临的处罚就是该科目成绩无效;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比如高考,可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