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持续推进无物业小区整治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18-08-08 08:40:12  来源:福建日报
  

  6日上午,漳州市芗城区前锋新村,多台挖掘机及多名工人正在施工中。

  这里是一个老旧小区,正在进行提升改造。

  芗城区将包括前锋新村、民主里新村在内的7个无物业小区改造提升列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预计10月完成全部改造提升任务。这7个无物业老旧小区的改造范围包含82栋楼房,总建筑面积约214400平方米,总投资2695万元,涉及居民2463户。

  提升改造环境设施

  漳州城区早期开发建设的一些居民小区,由于历史欠账多、物业费难以收取等原因,逐渐被物业市场淘汰,成了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排水不畅、道路破损、未装监控、路灯不亮、停车位不足、休闲场所缺乏等现象,是很多老旧小区的通病,影响了居民生活和城市形象。

  “根据统计,漳州市区共有160多个无物业老旧小区。”芗城区规划办主任汪冕说。

  无物业老旧小区的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如在2014年初召开的漳州市两会上,致公党漳州市委就提出《关于开展无物业小区整治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将开展无物业小区整治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专项资金。

  在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积极借鉴福州、厦门等地的经验和做法,漳州于2015年全面启动无物业小区整治行动。

  芗城区城建局副局长沈耀福说,目前已累计整治超过100个无物业小区,其中2015年整治提升55个,2016年整治提升50个,2017年整治提升16个。其中重点整治通北街道湖内新村、新桥街道教师新村等32个无物业小区,打造示范点。

  前锋新村位于漳州市新浦路,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市区较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之一。

  “前锋新村共有40多幢楼,规模较大,是一个开放性小区,而且分成好几块,或不接壤或被小道路隔断,此次提升改造的是中间较为集中的一个片区,共有15幢,涉及400多户居民。”前锋社区居委会主任蓝志华说。

  “整个小区破破烂烂的,污水横流,特别一到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居民蔡丽珠已在前锋新村居住30年,对前锋新村的慢慢没落深有感触。“前锋新村刚建成后,我就嫁到这里,那时这里还是漳州市区最大的小区之一呢。”她说,30多年过去了,小区越来越旧,道路也越来越破,最后连绿化带也没有了,只剩下杂草丛生。

  “此次共将投入500多万元,拆除了由柴火间侵占出来的违章建筑,重新铺设了小区路面及污水管道,并建设绿化带、停车场及休闲区等。”蓝志华说,在小区中央较宽敞的地方还建了休闲椅、小广场等。

  2017年起,漳州还结合创城创卫工作,建立区直机关单位挂钩帮扶机制,采取调配、租赁等办法,进一步配备完善无物业小区文体活动场所、公益性上网场所、志愿服务站和公益性宣传公告栏等设施。

  探索求解管理问题

  “小区改造提升后,如何维系?脏乱差现象会不会反弹?没有物业,小区的公共事务谁来管?”这是许多群众普遍担忧的问题。

  “改造后,要向住户收取物业费来管理小区,估计有难度。”蓝志华说,毕竟小区已建成30多年了,现在的居民不是老人就是租户,估计很难有物业公司有兴趣接手管理。“前锋新村通过此次改造提升后,空间重新布置设计,可划出数十个停车位,是不是可以通过运营管理这些停车位来补贴小区管理费用,这也是一种思路。”

  致公党漳州市委在提案中也建议,在完成整治的基础上,根据无物业小区的规模、管理条件,相应采取街道组建物业服务公司进行管理、引进物业企业入驻小区管理、小区业主自治或依托小区所属单位进行管理等4种不同管理模式,健全小区管理,实现长效治理。

  为持续巩固和提升无物业小区整治成果,芗城区积极引进和培育物业服务企业,目前芗城已登记备案的物业服务企业共96家,并鼓励组建业主委员会,市区现有业主委员会总数34个,居民的家园意识明显增强,自治能力有了提升。

  “现在有这个思路,先由政府出资成立一家国有物业管理公司,由这家公司先介入管理几年,政府给一定补助,待无物业小区环境整体有所提升之后,再放给社会其他物业公司管理。”沈耀福说,目前已着手开始这方面的调研。

  (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郑凯 林良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