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2508个村(社区)党组织提前完成换届选举

2018-08-08 08:30:40  来源:泉州晚报
  

  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

  全市2508个村(社区)党组织提前近1个月完成换届选举,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

  8月2日,随着德化县阳山村最后一个顺利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全市2508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比预期节点提前了近一个月,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

  这是今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泉州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抓早抓紧、周密部署,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推进会,并与县(市、区)委书记逐一面谈,层层传导责任。各县(市、区)自加压力、担当作为,全市上下一心、群策群力,顺利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市村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45.2岁,比上届减少0.65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20.7%,比上届提高13.8%;女性村书记比例比上届提高2.4个百分点,班子结构优于往届,为下一步村(居)委会和其他村级配套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了好头、积累了经验。

  □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廖槐青 实习生 陈培锋

  选优配强 紧盯“选准人、选好人”目标要求

  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我市围绕“选准人、选好人”这个关键,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准把严资格条件,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着力选拔一批政治素质优、发展能力强、治理水平高、群众口碑好的“领头雁”。

  在惠安县净峰镇湖街村,新任的村党支部书记陈亚雪一上任就忙着组织筹划村里的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排污排水沟渠建设及村路硬化绿化。“这次大家投票选举我为新支书,感觉责任重大。今后,一定要向老支书看齐,多为村里作贡献。”自2006年以来,湖街村村“两委”成员均为女性。凭着女性的韧性及踏实的品质,这些巾帼村干部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湖街村的新面貌。据统计,今年惠安县共选举产生村级女书记47名,当选女书记人数比例高达21.56%,比上届提高了4.13%,创历史新高。

  湖街村的案例是我市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战斗力”的一个典型。根据村规模大小和工作需要,我市科学配备村“两委”班子成员职数,并积极推荐优秀妇女作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同时,我市注重精准调配班子,综合考虑村级发展实际、村主干性格特征等实际,按照“三三制”原则配备其他村“两委”成员,做到“有村务经历的、经济能人、大专以上学历”等各占三分之一,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坚持从严标准,把好‘入口关’”,这是我市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的另一重要举措。在逐村议班子、议干部阶段,提前向纪检监察、政法综治、公安、法院等部门了解现任村“两委”成员和村级后备干部受党纪政务处分、故意犯罪、失信等情况,在综合基层对“五不能”“六不宜”具体认定问题的基础上,提出12条具体认定办法,实行13个县级部门联审机制,从严审查“黑、恶、刑、黄、赌、毒、信”等负面清单,累计排查出不符合候选人资格人员877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