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见闻:灾难让我们更加友爱团结

2018-08-08 08:22: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龙目岛8月7日电通讯:灾难让我们更加友爱和团结——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见闻

  郑世波 宗萍萍

  天花板歪靠着残垣断壁,灾民在瓦砾中翻找可用的物件,载有救灾物资的直升机在空中呼啸而过,公路两旁的山坡不时有碎石滚落……7日上午,记者乘车由西努沙登加拉省首府马塔兰前往龙目岛北部马六甲村。车行一路,满目疮痍。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当天发布消息说,5日的龙目岛大地震已造成至少105人死亡、236人受伤,另有数千座建筑物损坏,超过8.4万名民众被紧急撤离。随着搜救工作继续进行,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

  马六甲村距地震震中大约50公里,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记者赶到这座小村庄,发现这里已经找不到一栋完好的房屋。

  由消防员、军警、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队伍正在与时间赛跑,全力搜救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搜救行动协调员希达卡尔亚对记者说,缺乏大型挖掘设备是目前搜救工作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之一。

  村民萨布迪的房屋在地震中损坏严重。他回忆,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卫生间淋浴,突然伴随着地砖的碎裂声,地面开始向上拱,瞬间天花板和屋顶的瓦片就哗啦啦地向下落。

  “我一感觉到摇晃就迅速退到卫生间的墙角,这样才没有受伤,不然后果真的无法想象。”萨布迪回忆起地震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地震发生后的两天里,大大小小的余震一次接着一次,村民们都不敢回到屋中睡觉。“人没伤到,但现在房子已经不敢进去了,”村民亚辛说,“虽然睡在室外,有时候半夜也会被余震摇醒。”

  村庄道路两旁有多处由当地政府或村民搭建的临时安置点。男人们在忙着修整帐篷,女人们负责烧水做饭,孩子们则在附近空地上踢球,笑声不断。

  当地电力供应仍未恢复,村民家的水井也因被坍塌的房屋掩埋而无法使用。

  不过,这些困难并未让村民对灾后生活失去希望。

  亚辛说,没有饮用水,村民就去河里打水,然后烧开喝。食物方面,除了政府补给,村民也会自发去海里、河里打鱼,去地里采摘蔬菜、红薯和玉米,然后分给乡亲。“地震发生后,我们互相帮助,灾难让我们更加友爱和团结。”

  地震发生后,龙目岛西北部的几个热门旅游岛屿也受到较大影响,数千名游客被困。不过,根据抗灾署发布的最新消息,截至当地时间7日15时,所有受困游客都已被转移至龙目岛。

  在龙目岛北部的邦沙尔码头,记者遇到刚被转移至此的英国游客维奥莉特。她说,她一辈子也没有经历过这么强烈的地震。“地震总是无法预测的,幸运的是印尼政府在尽最大努力帮助我们,龙目岛景美、人好,我以后还会回来的。”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