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海边游更放心 无人机会提醒你已离开安全区

2018-08-08 08:20:25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海边游更放心 无人机会提醒你已离开安全区

  无人机在海边巡查。曙光救援队提供

  厦门晚报讯 (记者 朱俊博)昨日傍晚,在海沧海角九号(海沧大道与沧林东路交叉口)附近海域,市民高先生正在海水中畅游,突然间他的头顶上方传来一阵嗡嗡声,紧接着喇叭传来声音:“您已经离开安全区域,请迅速返回。”原来,这是参与厦门海岸巡逻救援的曙光救援队为保障市民游泳安全出动的一架无人机。

  在今年夏季的海域安全巡护工作中,厦门曙光救援队增加了新的设备:一大一小两台无人机。队长王刚告诉记者,按照任务要求,每天他们都会在海沧海角九号附近的区域执勤,周末和节假日,同时还会在岛内观音山海域执勤。

  “观音山海域执勤起来会比较辛苦。”王刚说,该片区海岸线长3公里,以往队员们巡护时,光是走一趟就要半个小时左右,如果海面上发现险情,队员们再跑过去,势必影响到救援速度。为此他们想到了新增无人机用于救援。

  “现在我们每次执勤时,都会带两台无人机出来,小的主要是瞭望,大的则是宣传和救援。”王刚说,他们将小型无人机升空后,借助后者搭载的摄像头,可以覆盖整片海域的戏水者,队员们站在岸边,通过操控云台就能将整片海域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

  “更好用的是大型无人机,后者不仅可以搭载摄像头和小喇叭,而且还能最多一次携带4个救生圈。”王刚说,“如果发现很远处的海面上有人溺水,我们先操控无人机飞过去,可以在他的头顶三四米处,将救生圈抛下,保证对方不下沉,队员们再游过去救援。这将极大地提高救援效率。”

  以在观音山海域执勤为例,队员们在沙滩上巡逻,原本步行走一趟要半个小时,现在操控无人机巡逻,只要两三分钟就可以完成。而且在巡逻过程中,搭载在无人机上的喇叭还能对戏水者进行安全方面的宣传。王刚说,利用无人机进行海域安全巡护,在全国也不多见,他打算将这一工作机制归纳总结,和同行们进行分享和交流。

  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天,曙光救援队还没有遇到过需要抛下救生圈的案例,无人机更多是在发挥巡查和提醒的功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