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魅力前横 法治精神进社区

——晋安打造服务居民品牌社区系列报道之三

2018-08-08 07:1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君琳 邹家骅
  

魅力前横 法治精神进社区

前横社区的孩子在法治宣传讲座上参与互动。

  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文 邹家骅/摄

  近日,晋安区鼓山镇前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活动中心内,近30名社区中小学生欢聚一堂,聆听律师曾华辉的青少年安全防护法治课程,课堂上互动提问频频,不时传来掌声和欢笑声。这是前横社区法治夏令营的第三堂课,也是前横社区今年4月开始创建“魅力前横,法治+社区”特色服务品牌以来15场法治宣传活动的缩影。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曾华辉将当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校园欺凌恶性案件有机结合,教导学生如何避免受到不法侵害,同时也避免有意无意对他人造成不法侵害。

  前横社区党支部书记潘鸿告诉记者,像这样结合社区实际需要与当前社会热点、节庆活动,进行的法治宣传教育还有不少,其中,既有针对社区老人开展的防电信诈骗和推销高价物品讲座,也有针对楼管员、楼栋长开展的居民矛盾冲突化解课程,还有儿童节期间开展的关爱失依儿童送礼打包活动等。

  “在我们社区,几乎每周都有相关法治宣传讲座与活动。”潘鸿介绍,前横社区与晋安区司法局、鼓山镇司法所、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红苹果公益组织及市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共驻共建,长期向辖区居民开展法律常识宣传。

  法治宣传仅是前横社区“法治”品牌创建的一种方式。记者在前横社区看到,法治氛围建设正在推进,综合文化服务活动中心前的“法治文化长廊”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驻足,社区办公场所内外法治宣传标语上墙,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懂法用法氛围。

  “外”有氛围建设,“内”有法律服务。记者了解到,前横社区的恒宇国际公园、巨成雅园、交警宿舍正在建设“普法议事点”,辖区内5个小区正在设置“法治宣传角”,并将逐步在所有小区建设。来自福建知茂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每个月都会到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据悉,前横社区由21个小区组成,其中18个是无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多,外来务工人员和高龄老人较多,邻里纠纷和部分“房改房”“小产权房”产权争议等矛盾频发。秉承“法治理念搭把手,社区矛盾不再有”的服务理念,前横社区不断优化法律服务,壮大社区法治参与力量。潘鸿介绍,为了充分利用好社区法律资源,每月先由社区登记、汇总住户法律服务需求,再交给驻社区律师统一解决。“普法议事点”建成后,律师服务将由社区延伸进小区,与居民距离进一步拉近。通过社区“法治”品牌创建使社区居民法治意识得到提升,社区警情有所下降,调解成功率上升了42%。

  社区品牌创建永远在路上。本月底,前横社区法治氛围建设将全面完成。下一步,社区计划与红苹果公益组织开展模拟法庭、社区矫正人员及其子女帮扶等活动,打造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社区法治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法治”品牌内涵。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