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学怎么过 先得有规划

2018-08-07 16:4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些日子,参加完高考的同学们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喜悦之情自然难以言表。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这个问题,也该提上议事日程了。虽然之前或许有过诸多设想,但许多人未必有明确的规划。

  其实,持有“高考结束就彻底解放了”这个念头的人不在少数,其中包括学生、家长甚至是老师。不得不承认,有时正是对“自由轻松”大学氛围的向往,成为支撑不少同学在压力中坚持前行的重要动力。然而,大学氛围“自由轻松”并不代表没有学业任务和压力,迈入大学只是学习新征程、新挑战的开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何做好大学生涯规划,理应成为准大学生们入学前都要预选的必修课。

  规划本身并不是现在完成时,而是需要结合兴趣和能力等不断修正的将来进行时。“谋先事则昌”,树立规划的意识便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身边的事例不难看出,那些注重大学生涯规划的同学,一步一个脚印,学习扎实稳健,业余生活也安排得丰富多彩,而有些同学则没有具体的规划和目标。有人说:“四年后,你们同学中的一些人能做另外一些同学的老师。”四年的积累和惯性,规划与否结果殊异。

  大学是人生学习和成长的关键阶段,知识和技能的积累,社交能力的锻炼,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世界观和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都是这一时期的重要任务。把这些任务规划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自己赢得更好未来显得尤为重要。

  在知识爆炸性增长和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对于不学无术者来说,“毕业即失业”并非危言耸听。与其事后自怨自艾,不如事前做好规划;与其今后在“回炉重造”和现实困境中左支右绌,不如把握当下。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收拾好行囊再出发,前方风景正好。(姚志源)

  《 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07日 19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