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详解北极海冰秘密:热浪来了北极海冰还好吗

2018-08-07 16:45: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8月7日电题:热浪来了,北极海冰还好吗——听专家详解北极海冰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申铖

  在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中,海冰观测是考察的重点内容之一。今年全球多地的高温天气会导致海冰加速消融吗?北极还有多少海冰?海冰消融又会带来哪些影响?针对上述问题,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雷瑞波。

  局部高温会导致海冰加速消融吗?

  今年夏季,全球多地出现高温现象,北极圈内的一些陆地地区也难逃热浪侵袭。人们不禁猜测,局部地区的高温天气会导致北冰洋的海冰加速消融吗?

  对此,雷瑞波表示,科学界普遍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导致近年来北极海域海冰覆盖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今年局部地区的极端高温天气是否直接导致海冰减少,还有待观测和研究。

  “从目前的海冰状况来看,位于大西洋扇区的海冰向北退缩明显。例如,中国北极科考站——黄河站所在的斯瓦尔巴群岛还有格陵兰岛北部等地区的海冰退缩明显。”雷瑞波说。

  他表示,这些地区的海冰退缩较大,有可能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和北欧海在今年7月持续受到高压控制、气温异常偏高有关。除气温外,还有多个其他因素会引起海冰的消融。另外,夏季海冰的消退程度还取决于冬季海冰的生长量。“因此,需要开展更多的观测和研究,才可以最终得出结论。”

  北极有多少海冰?

  虽然今年的北极冰情还有待观测,但近40年来,北极海冰快速减退,是地球表面发生的最显著变化之一。北极海冰的快速变化成为北极科考的重要内容之一。7月31日,考察队正式进入冰区,开始观测海冰。

  雷瑞波表示,从考察队观测到的情况来看,今年夏季楚科奇海冰情与2016年夏季相当。“目前来看,我们所观测海域的海冰处于近几年来的正常水平,海冰面积和密集度也没有明显减小。”

  从北冰洋的整体情况来看,雷瑞波说,截至7月31日,北冰洋海冰覆盖范围达到了自1979年以来的第四低值,只比2007年、2011年和2012年同期高。

  “北冰洋海冰覆盖范围年最小值一般出现在9月中旬,因此,今年北极海冰(覆盖范围)是否会出现历史最低值还取决于未来1个月的天气。”雷瑞波说。

  历史上,北冰洋海冰覆盖范围最小值出现在2012年9月,为341万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