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没标GB 18186的酱油会致癌?食品专家辟谣

2018-08-07 10:49:09  来源:东南网
  

没标GB 18186的酱油会致癌?食品专家辟谣

  酿造酱油GB 18186的国家标准已被GB/T 18186取代(本网记者 冯旭/摄)

  东南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没标特定代码的酱油、醋吃了会致癌?近日,福州的王小姐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她赶紧回家查看了厨房里的酱油瓶,同时向《网络辟谣平台》举报求证。

  该消息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国家标准:真正粮食酿造的酱油、醋都有国家标准代码:酱油代码为GB 18186,醋的代码为GB 18187;凡没有这个代码的酱油和醋,都是化学黑焦糖勾兑产品,食用后人易患上肝癌!市场上所有酱油和醋,不管是哪里名牌,只要没有这个代码最好不要购买!如果您觉得有用,请转告您的亲朋好友。

  如此消息是否属实?东南网记者采访了省食药监局及食品专家。

  GB 18186已被GB/T 18186取代

  “GB 18186、GB 18187曾经是酿造酱油、酿造食醋的国家标准,但从2017年3月23日起,这个代码已经被GB/T 18186-2000、GB/T 18187-2000取代。”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介绍,GB表示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必须符合相关规定;而GB/T表示推荐性国家标准,可以遵循,也可以不遵循,不遵循的话,就不用在瓶身上标注。

  记者登录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官网,发现2017年第7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显示:自2017年3月23日起,有1077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转化为推荐性国家标准,标准代号由GB改为GB/T。这1077项产品标准中,酿造酱油和酿造食醋便是其中之一。也就是说,原有的GB 18186-2000、GB18187-2000已被GB/T 18186-2000、GB/T 18187-2000取代。“标注原代码的包装是否要求逐渐退出市场,这方面暂时没看到明确的规定,但可以肯定的是,GB/T 18186-2000、GB/T 18187-2000才是目前的规范提法。”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