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旅游:多兵突进,构筑“全域旅游”斑斓画卷

2018-08-07 08:43:19  来源:福建日报
  

  如今,旅游已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旅游业也是新兴产业中的劲旅。虽然旅游业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动能,但也因为竞争日益激烈,面临严峻挑战。

  宁德自然条件良好,旅游资源丰富,面对新形势,当地旅游业积极转型升级,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打响了品牌。

  脱贫致富,穷乡村变新景区

  近日,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游人穿梭,十分热闹。“现在赤溪村的名声可大了,我就是专门来看看扶贫给赤溪村带来的变化。一路所见,所传不虚,这里的人们对生活充满了乐观向上的态度。”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志森感叹道。

  30多年前,赤溪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随着它的扶贫奇迹广为流传,该村成了热点,甚至成为旅游目的地。随着蝴蝶园、竹筏漂流、野战CS、水上滑道等旅游项目一一落户赤溪村,乡村游更添韵味。

  来到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在村民自办的“金贝农家乐”餐厅内,上金贝猪头肉等特色菜肴供不应求。人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品味畲家风情,乐不思蜀。上金贝是个纯畲族行政村,现有村民82户303人。过去,由于贫困,上金贝成了空壳村,最少时常住人口只有30多人。近年来,在政府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当地群众依靠双手,把上金贝村打造成了全国最美畲寨。

  村党支部副书记兰文乾说:“真没想到,我们竟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旅游的兴起不但带来财富,也带来了生活生产的新思维。我们发展了蜜柚种植等产业,生活富足了,畲族的文化传承就有了根,民族文化的振兴又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

  据了解,2017年,上金贝村的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元。

  扶贫工作的成就让宁德名扬四海,随之而来的是旅游开始不断升温。过去,游客来宁德往往只为了白水洋和太姥山等少数几个景点;如今,蕉城、霞浦、周宁、寿宁等地也成了旅游高频词汇。据统计,去年,宁德接待游客2653万人次,同比增长20.1%;旅游收入254.29亿元,同比增长30.2%。

  消费升级,“旅游+”成新引擎

  随着消费升级,旅游产品从游览观光向体验参与转变,宁德集丰富的山、海、川、岛资源于一体,“旅游+”成了其打造旅游特色、拓宽旅游市场的重要途径。

  以“旅游+体育”为例,宁德将体育元素与山水风光巧妙融合,几项精品赛事令世界各地游客趋之若鹜——霞浦三沙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开跑,全球近5000名运动员一决胜负;蕉城霍童古镇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鸣枪,世界各地的逾600名自行车爱好者在乡土追风……

  不仅如此,“旅游+茶业”“旅游+农业”“旅游+渔业”“旅游+文化”等“旅游+”发展新模式,在宁德方兴未艾。事实上,“旅游+”并非宁德独家,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旅游与其他元素的融合发展,宁德旅游业起步相对较晚,如何找准定位?宁德着力放大资源优势,面对旅游需求个性化的趋势铆力转型升级。

  宁德制定出台《宁德市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方案》,把旅游产业作为福泽一方的幸福产业来发展壮大,明确责任单位、发展项目,全面落实“旅游+”战略——

  “旅游+文化”,创作和提升祥瑞畲乡、畲族小说歌、霍童线狮等一批文化创意、旅游演艺等产品;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培育军民融合旅游产品,打造富有闽东特色的军旅文化旅游品牌。

  “旅游+体育”,以举办第十六届省运会为契机,开展体育旅游活动,延伸拓展旅游消费。

  “旅游+海洋”,发挥海的优势,做足海的文章,推动海水生态养殖与滨海旅游融合对接,打造以特色渔村、耕海牧渔为核心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旅游+健康”,依托柘荣“海西药城”、古田药业基地、畲医畲药等,构建养生休闲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清新康养小镇、滨海疗养社区等综合型养老度假项目。

  “旅游+工农业”,开展工农业旅游融合试点,推动茶产业旅游基地、休闲渔业示范点、休闲农业示范点、工业旅游示范点、森林人家、乡村旅游后备厢工程示范基地等一批示范项目建设,提升旅游产业融合集聚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