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鼓励医疗机构开展中药个体化用药服务

福州“互联网+”助力中药代煎配送

2018-08-07 07:2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昨日获悉,回应市人大代表陈章华提出的《运用“互联网+”加快提升我市中医药事业服务水平》的建议,市卫计委和市市场监管局均表示要鼓励医院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代煎配送中药业务,并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予以指导监督。

  “市民对中医诊疗认可度持续加强,但取药时间长、配药速度慢、煎药过程烦琐、中药汤剂代送质量没保障等问题极大影响市民就医体验。”陈章华说,中药配药等候时间花上二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虽然三甲医院相继推出代煎和委托商业公司代送中药服务,但配送覆盖面有限,而且由于中药的特殊属性,在代送时限、包装及投递环节上要求更严。

  “目前市面上介入中药代送的公司在物流方面的专业化程度和信息化程度较低,无法做到投递环节的严密作业及全程可追溯。”陈章华建议,各医院共建共享打造智能化药品物流,药师审定处方、调配煎药、取药配送形成自动化一条龙服务,还要建立送药服务全程可追溯体系,并加快制定安全规范化的中药投递服务标准。

  市市场监管局表示,2013年城区4家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与福建同春药业签约,合作开展中药代煎代送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开具经患者同意的中药饮片处方后,通过双方对接的信息平台发送到煎药中心,由煎药中心代为配药、煎药,并送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40多家连锁药店供患者领取,大大方便了市民取药。市属两家公立中医院也有“中药代煎”服务,市中医院还与市邮政速递公司签订协议,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鼓励各级医疗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规范的中药个体化用药加工与配送服务,医疗机构委托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等单位进行中药煎煮、配送等服务的,要切实做好规范管理,保障药品安全和质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