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钻研蛇伤治疗50载 他曾抓起毒蛇咬向自己的手臂

2018-08-06 15: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钻研蛇伤治疗50载 他曾抓起毒蛇咬向自己的手臂

图为余培南(右)给病人处理伤口。 俞靖 摄

  中新网梧州8月6日电 题:广西老中医专攻蛇伤治疗50载成“两广”名医 惠及东盟民众

  作者 林馨

  在广西梧州市中医院的中医外科诊室里,医生余培南深吸一口气,稍作放松后毫不犹豫地抓起被称为十大毒蛇之一的竹叶青,使其露出针尖一样的牙齿对着自己的手臂猛咬下去。不一会儿,蛇毒发作,余培南痛得浑身抽搐起来,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流下。

钻研蛇伤治疗50载 他曾抓起毒蛇咬向自己的手臂

图为余培南检查病人伤口康复情况。 俞靖 摄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已经过去34年,但仍让余培南心有余悸。“那时,我让同事做好充足救治准备后,决定以身试毒,亲尝被蛇咬的滋味和中草药治疗效果。”5日,余培南向中新社记者介绍时说。

  已78岁的余培南,与蛇打交道50载,被誉为“中国蛇医泰斗”。谈起与蛇的不解之缘,余培南说,他生长在中医世家,一有空就跟外公上山采草药,看外公用民间土方救治蛇伤病人。耳濡目染,余培南走上了从医的道路,报考桂林市中医院中医师班就读。

  “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中国南部诸省区蛇类繁多,梧州尤甚。曾经,年储各种活蛇约50万条的梧州蛇园是广西最大的蛇外贸出口仓,也是中国南部甚至东南亚最大的蛇仓。蛇多,加之民间有捕蛇、用蛇传统,导致一些民众被蛇咬伤、甚至死亡。

钻研蛇伤治疗50载 他曾抓起毒蛇咬向自己的手臂

图为余培南。 俞靖 摄

  1979年余培南调至梧州市中医院工作,决心研究解决蛇伤治疗难题。他将外祖父祖传秘方,与在医院学习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开创出以中医药为主,中西药结合的多种蛇伤治疗法,救治了许多蛇伤民众。1980年,梧州市中医决定支持余培南在中国率先建立首个蛇伤专科。

  建立专科后,为了将祖传蛇伤疗法发扬光大,余培南攀爬过广西的各大山脉、湖北的神农架、东北的长白山等,寻找蛇毒解药。“最近我刚从辽宁回来,在那里找到很多治疗蛇伤的草药。”余培南说。

  他提出的蛇伤性呼吸衰竭病人气管早期切开、蛇伤外用药直接外敷伤口等理论,已被中国同行认可并广泛用于临床,取得了显著疗效。多年来,余培南和他的同事致力打造的蛇伤科室收治各种毒蛇咬伤病例逾万例,治愈率达99.2%。他的团队,成为中国唯一救治中国常见十大毒蛇咬伤病的团队。

  “医者仁心”的余培南不吝分享其蛇伤疗法。2011年至今,七旬余培南义务到广东50多个山区基层医院和乡镇农村传授蛇伤防治。因此,他的名医口碑不仅来自广西,也来自广东城乡。

  近年来,随着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入,广西与东盟国家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加深。余培南的蛇医疗法有机会“漂洋过海”,惠及东盟民众。今年9月,梧州市中医院将举办“一带一路”东南亚蛇伤专科医生培训班,给老挝、柬埔寨两国医生免费进行培训。届时,余培南将负责给老挝、柬埔寨两国医务人员培训中医药蛇伤疗法,帮助解决东盟国家蛇伤医生短缺及蛇伤病人就医和用药难问题。

  2004年起,余培南多次参加国际蛇伤与蛇毒医学大会,到访新加坡、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发现多数东盟国家蛇伤治疗情况不容乐观。他说:“我走访过一些东盟国家的医院,发现他们未设立有专门治疗蛇伤的科室,很多民众被蛇咬伤后得不到专业的救治。”

  为了传承中医药蛇伤疗法,余培南的女儿传承其衣钵。如今,白发苍苍的余培南在与时间赛跑,与女儿将蛇伤疗法汇编成书。他表示:“希望为后世记载更多中草药蛇伤疗法,并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东风,将中国民族医药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