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打造服务业跨越发展升级版 2020年增加值力争超5000亿元

2018-08-06 07:5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充灵 叶诚

福州打造服务业跨越发展升级版 2020年增加值力争超5000亿元

福州将打造“总部经济高地”,这是目前的海峡金融街。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文 记者 叶诚/摄

  记者昨天从福州市商务局(福州市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日我市通过的《福州市服务业跨越发展升级版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4%以上,打造福州市服务业跨越发展升级版,努力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

  发展目标:建成21世纪“海丝”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

  据悉,福州将服务业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促进服务业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形成新热点,确定并落实“提升总量、优化结构、完善载体”三方面目标,走“升级之路”“转型之路”,打造福州市服务业跨越发展升级版,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性和影响力,努力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

  福州市商务局(福州市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福州正处在工业化中后期加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服务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超过制造业,“三二一”产业有机融合的发展格局开始形成,经济重心向服务业领域转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服务业已成为引领福州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孕育新经济、新动能的“孵化器”。

  近年来,福州市服务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去年全市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621.6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1%,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3.1%,成为支撑经济稳增长的主动力。

  目前,福州服务业跨越升级已有较好的基础,同时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比如结构持续优化,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取得较大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服务业新兴业态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热点和重点,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业改革的“鼓楼经验”;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为服务业提升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等等。

  不过,福州服务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发展第三产业的优势尚未充分发挥,总部经济、金融业等有待进一步提升发展;传统服务业比重较大,新兴服务业发展不足等等。

  “此次方案根据目前福州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有利条件和不足之处,有针对性地提出打造服务业跨越发展升级版的可操作、可推进、可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以期通过这一方案的实施,推动我市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福州市商务局(福州市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了实现福州服务业的发展目标,我市将在十个方面发力,包括提升发展总部经济、提升发展金融服务业、提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升发展旅游服务业、做大做强物流会展业、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做活做优公共服务业、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培育提升重点商圈、深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利好企业:打造“总部经济高地” 建成30个服务业集聚区

  在去年福州新登记的企业中,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占总数的九成以上,因此,我市服务业的发展对众多企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

  我市明确将打造“总部经济高地”,力争今年新引进企业总部或职能机构80家以上,将福州建设成为跨国公司、台资企业在海丝核心区投资的区域重要总部经济区。建设集写字楼办公、餐饮配套、酒店住宿等于一体的标志性项目,吸引在外省的闽商回福州投资。挖掘后备资源,培育本土总部,将目标瞄准福州本土的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从中选出50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我市将把服务业集聚区作为服务业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到2020年建成30个左右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除了提升发展鼓楼五四路高端商务集聚区、台江北江滨中央商务区和海峡金融商务区等一批现有服务业集聚区,还将启动建设一批新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福州滨海新城CBD、总占地面积超3000亩的江南CBD、东二环晋安湖CBD等。此外,打造一批服务业特色小镇,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基本建成20个左右市级及市级以上服务业特色小镇。

  在金融服务业方面,我市将充分利用省会中心城市优势和福州新区、自贸试验片区政策的“虹吸效应”,持续推进“引金入榕”,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利好市民:打造滨江滨海旅游产品 争取琅岐“离岛免税”落地

  服务业也是与福州市民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行业,众多领域都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旅游、涉及家政养老的公共服务业、新零售、商圈发展等等,在这些方面,福州也要进行跨越发展升级。

  在提升发展旅游服务业方面,我市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打造具有较强带动力和影响力的拳头产品,将福州建成国际国内重要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我市将培育大众化邮轮游艇旅游,推动滨江滨海运动基地建设,拓展海洋旅游项目,打造集滨海度假、运动休闲、邮轮游艇体验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滨江滨海旅游产品,形成福州旅游新的增长点。促进琅岐岛综合文旅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依托对台客运码头,争取琅岐岛离岛免税政策落地,打造集旅游度假、免税消费、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旅游购物休闲体验区。

  在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将把握大数据时代机遇,加快建设粮油肉类、医疗器械、化工产品、水产品等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力争建设成东南沿海特色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努力打造商品现货市场“国际版”。紧抓国家扩大跨境电商试点的机遇,积极争取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大力发展新零售业态,建设中国新零售之都。

  商圈方面,我市将把新东街口商圈打造成具备吃喝玩乐购功能的“城市会客厅”,在“万宝苏”商圈形成极具特色的立体化商业中心等。

福州打造服务业跨越发展升级版 2020年增加值力争超5000亿元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